当前位置:

邵阳县民政局抓实基层党建 提速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黄又生粟华春 编辑:吴思静 2019-06-14 11:32: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4日讯(通讯员 黄又生 粟华春)6月10日,邵阳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剑华依次走进该局5个帮扶村,检查5月份主题党日及扶贫工作开展、完成情况。这是该局抓实基层党建,提速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2018年,该局在联点该县长阳铺新立、白江两村开展脱贫攻坚帮扶的基础上,被新增该镇石湾等3个脱贫出列村,实施巩固提高帮扶。一个单位同时在5个村开展扶贫工作,怎样才能不辱使命?经与村支两委、村党员全面讨论确定:着力推动基层党建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解决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劲动力,全面提升脱贫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用三抓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切实解决脱贫攻坚中作风不实问题,用作风建设成果,促进各项扶贫措施落实落地。

抓党建、补短板、提站位。高位推进局党组、机关党委、村党支部三个层次的党建工作。坚持局党组成员带头落实基层党建“一岗双责”、双重组织生活会、分管领域党建工作等党建责任。示范带动支部及全体党员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会一课”纪实管理、主题党日、党员积分管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党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实效性。同时,补齐重业务轻党建及意识形态工作的短板,增强全体党员的“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提高全体党员谋事创业的政治意识和政治站位。

抓学习、强弱项、提素质。选派9名高素质干部驻村,组织78名懂农业,爱百姓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局党组、机关党委、局属3个基层支部分别与5个扶贫村党支部,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实行两个支部党员,定期联合开展扶贫政策和党建知识集中学习,并进行闭卷考试,成绩公示,倒逼大家认真学;此外,开展晒笔记、晒心得、晒分值活动,激励党员学懂、悟透、弄通、活用政策,营造“我要脱贫”氛围。当年,通过旅游产业扶贫方式帮助新立村顺利出列;采取产业就业方式帮助白江村74户贫困户脱贫。

抓制度、用利剑、促干净。完善出台系列务实管用的制度,用制度管人、管钱、管物、管项目、管会审、管监督,扎牢织密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设立局纪检监察室,遴选2名思想、作风、纪律、能力强的同志,专职专岗,自查自纠党建与扶贫工作;协助县派驻纪检组抓作风、纠“四风”及廉政建设督查和办案,形成不敢腐的震慑。确保扶贫资金专款专用、无“滴漏”;确保兜底扶贫实现“应兜尽兜、应扶尽扶,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总目标。

2018年底,两个贫困村的工作经“三述三评三公开”民主评议会测评,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及帮扶责任人履职情况均被评定为优秀,群众满意率分别为93%和100%。

来源:红网

作者:黄又生粟华春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4/55906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