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重奖一批“全国技术能手” 释放出怎样的信号?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杨帆 编辑:向宏鑫 2019-06-14 18:17:27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2269.JPG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DSC_2274.JPG

长沙市表彰奖励一批“全国技术能手”。

DSC_2278.JPG

培育和引进“全国技术能手”的用人单位获得奖励。

红网时刻6月14日讯(记者 潘锦 通讯员 杨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6月14日,长沙市2019年“星城杯”职工劳动竞赛、“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技能竞赛启动式暨“全国技术能手”颁奖大会在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举行。

长沙市委副书记朱健宣布长沙市2019年“星城杯”职工劳动竞赛、“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技能竞赛启动,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张宏益主持启动式暨颁奖会。湖南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铁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芮英姿,长沙市副市长陈中出席活动。

颁奖会上,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全国技术能手”郭益芝、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全国技术能手”彭和永、正通快递有限公司“全国技术能手”韩良等人,以及培育和引进“全国技术能手”的相关用人单位均获得长沙市委、市政府奖励。

大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大汉工匠学院、湖南晓光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晓光工匠学院、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广三工匠学院、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长沙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等7家单位被命名为首批“长沙工匠培育和竞赛基地”。

长沙市“星城杯”职工劳动竞赛已连续举办18届,在提升职工技能水平、职业资格等级、薪酬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2018年,全市工会系统根据“长沙人才政策22条”的要求,精心组织了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技能竞赛活动。刘志军等10名选手在装配钳工、焊工、维修电工、计算机编程、汽车修理、中式烹调、砌筑、导游(讲解员)、湘绣、陶瓷等10个行业(工种)竞赛中脱颖而出,成为令人瞩目的“十行状元”;胡鹏等90名选手成为“百优工匠”,分别获得了每人6万元和3万元的奖励。“十行状元”被授予“长沙市五一劳动奖章”“长沙市技术能手”“长沙市青年岗位能手”“长沙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通过参加技能竞赛,焊工廖金、砌筑工孟德良、钳工刘志军等人还分别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住建部劳动模范以及长沙市劳动模范等殊荣。长沙市总工会通过大力表彰宣传,树立了新时代产业工人的良好形象,全市上下进一步形成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风尚。

2019年,长沙市“星城杯”职工劳动竞赛活动将立足于长沙产业升级需求,以促进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在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工业企业、服务行业等方面分类分层广泛开展。其中,“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技能竞赛活动将在冷作钣金工、汽车涂装、自动焊接、机器人运用与维护、数控加工中心、工程机械维修、装配式建筑、护士护理、电子设备装接工、中央空调清洁维护等10个行业(工种)中进行。

2017年6月,长沙市委、市政府出台“长沙人才政策22条”,将“长沙工匠”铸造工程列为“芙蓉英才星城圆梦”计划五大工程之一,坚持培育、引进与激励有机结合,构建了打造新时代长沙工匠的完整政策链条,其中重奖技能人才又是其中最突出的措施之一。2018年共给予符合奖励条件的17位职工配套奖励15.66万元,所在企业配套奖励15万元。

朱健说,长沙市委、市政府希望通过重奖技能人才、重奖引进培育单位,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勤钻业务、苦练技能、奋发作为,进一步激励全市各企事业单位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加大对技能人才的引进培育力度,进一步引导全社会对技能人才的认同和重视。希望全市各企事业单位广大职工向 “全国技术能手”们学习,不断提高技能素质,努力成为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的新型劳动者,在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的伟大实践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杨帆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4/55909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