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非·案例方案典范丨文旅文创“产业+”助力非洲旅游业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郑周远 编辑:廖浩宇 2019-06-15 23:01:35
时刻新闻
—分享—

88888.jpg

陆海“丝绸之路”显示图。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实习生 郑周远 综合报道

广袤富饶的非洲大地,旅游资源十分丰富,2018年非洲旅游界年度投资达300亿,但由于地区经济所限,旅游设施和景区建设、配套、经营服务、文化创意等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而若有较为完善的旅游产业相关公司能够在非洲进行投资建设,则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非洲高效地建立起完整旅游文化体系。

湖南华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集团”)作为中国大型的文教、文旅、文创、文居、文投建造商、运营商,历经15年,摸索出文旅文创“产业+”模式,致力于文创产业化模式实践,曾经打造出了一条贯穿大湘西文旅文创黄金走廊,覆盖6个镇,17个贫困村,带动了全域4.2万人致富奔小康。

结合非洲的实际情况,华夏集团将从规划设计、施工建设、金融投资、运营管理、人才培训、文创产业融合等方面,致力于把非洲打造成“一带一路”新旅游目的地,带动区域内文旅产业全面融合发展,帮助区域内百姓共同致富。

针对其中的运营管理,华夏集团制定了五大运营管理方针,从产业各方面帮助非洲建立完整体系。

一是文旅融合,打造中非“海上丝绸之路”旅游目的地:建立中非国际旅游合作联盟成员国机制,对特色旅游资源进行有针对性的开发,全面提升非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塞内加尔的旅游核心竞争力;二是文创重构,推进非洲“一带一路”沿线旅游产业升级:借助文创资源库,将旅游产业和文化产业予以重组,借助科技交互等手段进行文化演艺项目再造,举办塞内加尔艺术节,讲好现代青年喜爱的“非洲故事”;三是文旅文创“产业+”,重塑产业格局,实现旅游富民:政府、企业、合作社村民、金融四融合,实现非洲人流、物流、财流、商流的聚集,切实推进中非合作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四是文教支援,多种方式培育产业人才:通过设立教育产业基金、中非交换生计划、旅游人才培训基地等方式加强本地人才“造血”功能,增强非洲旅游自助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推进旅游产业升级;五是金融助推,为非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支持:旅游从业专项贷款,创新中非文旅合作的金融产品,减少交易成本和风险,以金融创新为引擎,助力非洲产业升级。

随着中非旅游产业规模逐年扩大,非洲旅游业迫切需要产业链式的开发建设服务,华夏集团文旅文创“产业+”模式的运用,能够帮助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延伸节点的塞内加尔、肯尼亚等国家,构建利益共同体,形成“产业+政府+合作社村民+金融”四融合良性格局,打造“文旅+文创+文教+文居+文投”的大产业体系,形成一系列的长尾效应。

产业体系的不断完善,将会创造聚能量的就业机会及文化旅游的丰富和发展,促进当地民众增加收入,实现旅游兴业惠民,同时改善当地生活环境。在目的地建设、旅游产品开发、旅游要素配套、景区运营、文化创意、人才储备等方面,为非洲国家提供系统化服务,可推进非洲国家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区域内产业全面融合发展,进而达到旅游兴城、旅游兴业、旅游富民的目的,在非洲具有广阔的推广前景。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郑周远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5/55929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