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冈市垃圾“变废为宝”受新华社湖南分社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胡南春 谭波 编辑:吴思静 2019-06-17 15:04: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7日讯(通讯员 胡南春 谭波)继第二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办点示范)第一次检查排名邵阳市第一后,6月15日,新华网《湖南武冈:垃圾分类成风尚 废品回收生意多》通讯稿再一次吸引着读者眼球,这表明武冈市垃圾“变废为宝”正式受到新华社湖南分社关注。

据新华社湖南分社记者了解,武冈市从做实顶层设计出发,先后出台《武冈市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回收工作的实施方案》《武冈市垃圾分类回收工作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一举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来抓,通过找准农村垃圾分类回收这个突破口,坚持“物尽其用,应收尽收”“ 政府扶助,市场运作”“依靠群众,公益服务”“ 规范运行,机制保障”四项基本原则,成功探索“定种类、定价格、定地点、定时间、定规则、定职责”全新模式。全覆盖建立“户分类、组保洁、村回收、公司转运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网和再生资源分类回收网“两个融合”分类管理机制,为垃圾资源化利用整市推进打开新局面。

新华社湖南分社记者看到,同心村把废品分为废纸类、废塑料类、废金属类、废玻璃类、废橡胶类、废电子电器类六种,涵盖报纸、书本、包装纸、烟花盒、矿泉水瓶、水泥包装袋、塑料餐具、易拉罐、铁、铜、铝等38个品种,甚至将目前市场无价拒收的酒瓶、轮胎等都纳入了回收范围,统一制作《可回收垃圾有偿回收品种及价格表》,编印成《武冈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发放到每家每户,公开透明,明码标价,并明确规定各垃圾回收点不得拒收、不得随意降价,有效激发农民群众兴趣。

新华社湖南分社记者发现,全市各村级网点经营面积不少于50平方米,在“便民、快捷、环保、交通便利”基础上,实行统一挂牌,统一公布相关信息;坚持“一村一点”,方便居民及回收人员送售和收购,对并村造成地宽人多原因的,可以适当增加回收点。截止目前,全市18个乡镇街道162个村推行垃圾分类回收工作,年底可望实现农村垃圾分类回收全覆盖。

据悉,垃圾分类回收,推行一月一考核一通报机制,各乡镇街道为第一责任单位,对定点回收公司不作为的,处罚最高一次1000元,从源头上确保其治理率95%、分类回收率60%以上,实现年均减少填埋垃圾8500吨,有效促进群众和保洁员增收426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胡南春 谭波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7/55940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