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澧:太浮山上聆听革命故事 红色基因推动老区转型

来源:红网 作者:胡丹 编辑:文建美 2019-06-17 12:20:57
时刻新闻
—分享—

太浮山,横亘临澧西南边境,主峰海拔604.5米,面积6.6万亩。土地革命时期,太浮山成为工农武装割据的英雄之山。

临澧县湘鄂西太浮山武装斗争纪念碑。

临澧县党史研究室主任李维向记者讲述在太浮山武装割据斗争中牺牲将士的故事。

90年过去了,曾经的核心根据地,烟叶产业成了该地特色农业、经济支柱产业。

老同志对照地图向记者讲述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岁月。

时任石门县委委员袁任远、原中共临澧党团混合特支书记汪毅夫后人向记者展示爷爷的“烈士证明书”。

红网时刻记者 胡丹 常德报道

太浮山,横亘临澧西南边境,主峰海拔604.5米,面积6.6万亩,西连慈利五雷山,南延临澧七姑山,地势险峻,自古为军事要塞和战略要地。相传刘邦在此屯兵筹粮,马援在此兴兵征蛮,朱元璋在此对阵陈友谅,李自成在此血战吴三桂。土地革命时期,太浮山成为工农武装割据的英雄之山。

“1928年2月21日,贺龙召集临澧西区栗山坡党支部部分党员开会,指示开展武装斗争,开辟革命根据地,点燃了太浮山武装割据之火……”日前,记者来到临澧县湘鄂西苏区太浮山武装斗争纪念碑前,聆听党史办主任李讲述发生在太浮山的武装割据斗争故事。从昔日地势险峻的“军事要塞和战略要地”,到现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太浮山红色旅游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成为临澧县太浮镇发展绿色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武装斗争纪念碑前 讲述英雄故事

记者来到临澧县湘鄂西太浮山武装斗争纪念碑园前,高28.9米的纪念碑映入眼帘,一个个在太浮山武装割据斗争中牺牲的战士名字雕刻在纪念碑的两侧。给记者讲述故事的是临澧县党史研究室主任李维,随着李维的讲述,记者仿佛回到了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岁月。

1928年2月24日,为落实贺龙开辟武装斗争根据地的指示,石门县委委员袁任远、原中共临澧党团混合特支书记汪毅夫,以教员身份潜伏在临澧县佘市乡第二保临(临澧)石(石门)联立崇秀寺小学,加速进行武装起义的准备工作。同时,湘西特委又派特委委员陈昌厚、郭天民加强对武装起义的领导。湘西特委在中共二区区委、二区苏维埃政府成立会上,制定武装起义计划,确定由袁任远负总责,以区、乡为单位组织暴动队和游击队,待机发动武装起义,开辟革命根据地,实行武装割据,并将临澧西区福田乡一带开辟成太浮山武装割据区的核心根据地。

5月15日,游击大队分队长杨三极带领刘家山的党员和分队游击队员,与石门寺垭铺暴动队联合作战,夜袭夏家巷团防局,当场砍死蒙泉乡团总梅春圃、清乡委员陈海秋,打死恶霸劣绅阎谷生,杀死黑店老板杜云助和2名警备队员2名团兵,缴获4支步枪和一支短枪。第二游击大队参战的此次夏家巷武装暴动,史称“临西暴动”,亦称“南乡起义”,正式树起武装起义的旗帜,打响了太浮山武装割据的头炮。

以太浮山为中心的武装割据斗争如火如荼,省垣为之震惊。国民党湖南省清乡委员会将太浮山列为清剿重点。太浮山地区军民奋起迎击,浴血奋战,6月上旬至7月上旬,连续取得4次反围剿的胜利。

借力红色基因 “根据地”经济转型添活力

以太浮山为中心的武装割据斗争,直接牵制了国民党反动当局对革命军第四军的围剿,也有力地声援了湖南全省的革命斗争和湘赣革命根据地的开辟,尤为重要的是唤起工农群众支持革命,为湘鄂西苏区和湘鄂川黔苏区壮大红军力量、保障军需供给、开展游击战争,作出了巨大贡献。

90年过去了,曾经的核心根据地,现在变成了一条红色传统教育基地,烟叶成了该镇特色农业、经济支柱产业。在参观完纪念园后,太浮镇党委书记江来思说,在英雄战斗过的地方聆听革命故事,并在这片土地上工作,无论对于自己,还是生活在这里的其他人,都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我们现在是打造产业强镇、旅游名镇、商贸重镇、文明新镇。”江来思告诉记者,现在,太浮镇主打产业分别是烟叶产业、油茶产业和果蔬产业。全镇种烟农户达到310户,全年种烟7300亩,为全县烟叶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亩平产值达3800多元,这些年,镇党委政府加大了对雷水、保丰、高公、南阳、百草、长冲6个主要烟叶种植村的投入,完善了基础设施,并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巩固了这6个核心村的种植面积,烟农的利益得到了最大保障,对周边村烟叶生产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周边村烟叶种植面积逐年上升;油茶面积4.8万亩,完成油茶低改4150亩,新造1400亩,在陈二、万福等村引进“公司+农户”发展模式,促进了油茶产业的发展;主营绿色蔬菜、绿色大米、有机水产,打造旅游休闲观光农业,目前相关设施与景点已基本成型,“陈二郎”“太浮李子”“太浮鲜蔬”等品牌效益进一步凸显,知名度不断提升。

太浮山曾经是湘鄂西和湘鄂川黔革命斗争史上重要革命根据地,为开发好这一红色宝藏,临澧县将该地生态旅游和红色景观结合开发,并取得成效,吸引了上亿资金投资开发,以湘鄂西苏区武装割据纪念碑为标志的红色景点吸引了大量游客。如今,太浮山已获批为省级风景名胜区,“每周一登”“浮山四季游”渐成常态。四面八方的游人来这里领略自然风光,踏寻革命足迹,流连忘返。

来源:红网

作者:胡丹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7/55945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