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人大代表“把脉”医养结合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黄俊北 李晓娟 编辑:于佳丽 2019-06-17 09:33: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7日讯(蓝山站记者 黄俊北 通讯员 李晓娟)6月14日,蓝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调研蓝山县医养结合项目,为项目发展“把脉会诊”,让医养结合破解“养老之困”。

调研组先后深入蓝山县博康医院医养结合项目、卫健局等地,通过听取汇报、座谈走访、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等方式,就蓝山县医养结合模式进行全面了解。

蓝山县是永州市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县市区之一,也是永州市老年人口最多的县。目前全县共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5.3万人,占总人口的13.6%,其中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口0.8万人,9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口570人,百岁老人共15人,60周岁以上特困(五保)人员1500人。空巢和独居老人2.49万人,占老年人口的50.8%。全县老年人口已超过13%的老龄化社会标准线,根据人口惯性规律,老龄人口的比例将逐年增大。针对全县老年人口基数大、发展快,高龄化、空巢化趋势,近年来,蓝山县始终坚持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着力构建各类服务机构协调发展、多种服务形式相互补充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业呈现出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但是由于发展速度较慢、规模较小、形式单一、市场化程度不高、投入不足、政策扶持力度不够等因素影响,蓝山县现有养老机构远远不能满足广大老年人及其家庭的实际需求。

通过调研,代表们认为,养老问题是“民生中的民生、短板中的短板”。把老年问题解决好,有利于青壮年全身心工作,减少后顾之忧。而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是满足有需求老年人的最佳选择,这是一种“有病诊治、无病疗养”的新型养老医疗模式,有效结合现代医疗服务技术与养老保障模式。代表们建议,政府应做好顶层设计,把机构养老规划纳入到全县医疗服务规划中统筹考虑,并加快出台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细则。同时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形成公办、民办、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方式共存、社区居家养老与集中供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让全县老年人安享晚年。

来源:红网

作者:黄俊北 李晓娟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7/55954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