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腾潇湘”湖南省传统龙船赛在溆浦落下战幕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曾诗莹 编辑:肖拓 2019-06-17 21:22:47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6日,“龙腾潇湘·2019”湖南省传统龙船赛收官之战在溆浦县大江口镇打响。

48艘龙舟冒雨展开角逐。

红网时刻6月17日讯 (通讯员 曾诗莹 记者 陈宗昊)6月16日,“龙腾潇湘·2019”湖南省传统龙船赛收官之战在溆浦县大江口镇打响,48艘龙船冒雨展开角逐。比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到溆浦来过“大端午”的游客。

两千多年前,爱国诗人屈原曾在溆浦生活游历。民间传说屈原五月初五在汨罗投江自沉的消息于10天后传到溆浦,因此这里的人们将农历五月十五定为“大端午”,在这天划龙船,则是当地最重头的大戏,出门在外的游子一般都会提前赶回家乡。当地流传这样的说法:“宁荒一亩田,不输扒(划)龙船。”

比赛当天,不停歇的雨水阻挡不了人们去大江口镇看龙船赛的脚步。7:30,大江口龙舟广场两岸已是人山人海,伞花朵朵。对岸青山如黛,云雾翻腾;江面龙舟云集,红黄蓝绿。水上特技表演搅起冲天白浪,一条江都兴奋起来了。

上午9时,开幕式正式开始。本次比赛分为表演赛和竞速赛。溆浦龙船和常见的龙舟样式不同,可载56人,两岸有专供龙船停放的龙船亭。每支龙船划手至少44人,并配有两三名舵手,也称“艄公”,各人拿一把长艄把控方向。当比赛进入关键时刻,艄公们会情不自禁地跳起来,为龙舟加油助威,当地人称这一举动为“跳艄”。龙船的指挥者——锣鼓手大多站在龙舟中间部位,敲锣打鼓营造出激烈的比赛氛围。

待开幕式岸上的歌舞、舞龙、武术等表演过后,水面上的龙舟开始了每只船6分钟的表演赛,让远道而来的观众近距离领略到了溆浦龙舟的独一无二。表演赛结束,48艘龙舟转战竞速赛。扒船的汉子们赤膊上阵,在越来越激昂的鼓点中,龙舟如离弦之箭奔向600米赛道终点,两岸民众呐喊助威。最终,来自大江口镇的小江口1号、2号和莲花1队从48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分别夺得表演赛和竞速赛冠军。“莲花1号”领队胡连能说,这是他们第4次参赛,赛前从五月初八开始每天训练2个小时,赢得胜利靠的是“团结”。

溆浦县“大江口·大端午”龙舟文化节的成功举办,是文化搭台、旅游唱戏、体育提质的完美融合,打响了溆浦“水边听故事,屈原唱离骚”品牌。自端午以来,活动共吸引全国各地游客近10万人来溆浦观看龙舟,旅游消费。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曾诗莹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7/55963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