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仲九 2019-06-18 07:16:18
时刻新闻
—分享—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重大举措—— 一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三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湖南日报评论员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尤其要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说:“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半条被子”的故事之所以感人肺腑,就在于共产党人把群众的苦视为自己的苦,即便自己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留给老百姓。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主题教育将“守初心”置于总要求之首,将“为民服务解难题”列为总目标之一,将“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甚至“侵害群众利益”作为专项整治的重点问题,为的是让党员干部进一步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性问题,真正做到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马克思曾经说过,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党代表着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理所当然要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尤其要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解决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环保、社会治安等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把“让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各级干部的群众立场、群众观念显著增强。但也必须清醒看到,一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不上心、不尽力,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有的能力不强、办法不多,与群众说不到一块儿去,坐不到一条板凳上;个别人热衷搞形式主义的一套,耍官僚主义的威风;更有甚者,唱着“为民服务”的高调,但实际工作中却给群众添麻烦、添堵,办事难、办事繁的现象依然存在……

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首先要摆正自身位置、站稳人民立场。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基层工作是大熔炉、服务群众是大舞台,只有俯下身段,深入到群众中听民声、察民意,学会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时时处处以心换心,说的话群众才愿意听,作出的决策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拥护,干部与群众之间才不会隔着一堵墙。

民生无小事。湖南是人口大省,补齐民生短板的任务繁重。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就要多搞一些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微建设”“微服务”,多把关乎百姓柴米油盐的“小事情”放在心上,尤其要把稳就业放到重要议事日程,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任务。“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真心诚意帮群众排忧解难,我们就能找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最好的“黏合剂”。

湖南是毛主席的家乡。毛主席一辈子都站在人民一边,特别厌恶“当官做老爷”,痛恨损害人民利益的人。新时代的湖南共产党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同湖南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三湘父老、无愧于革命先辈。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仲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