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告诉你,株洲为什么叫株洲

来源:红网 作者:聂千川 编辑:谢羽 2019-06-18 11:08:47
时刻新闻
—分享—


DSC01017.jpg

讲座现场。

红网时刻株洲6月18日讯(记者 聂千川 )株洲地名由何而来?有多久的历史?6月15日,株洲乡邦文化系列讲座之“株洲地名由来与演变”在石峰区九畹书院开讲,为听众答疑解惑。

彭雪开现任湖南工业大学地名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民政部地名研究所科研基地首席专家。“今株洲市区,商代以前就散居古人类村落。古代这一带最适宜人类居住,就形成以地形地物命名的村落名——槠洲。”槠洲是怎么变株洲的?“槠”是一种木材的名字。槠树学名青椆,名苦槠,俗称栗珠子树,常绿乔木。木质坚硬有弹力,可作家具、枕木、车轴、榨油之材。洲是地形地貌,古文中多指河流中由沙石、泥土淤积的陆地。


DSC01022.jpg

彭雪开授课,讲解株洲的由来。

株洲这块地域内,古时岗地纵横,溪河遍布,地濒湘江多沙洲,又有很多槠树,故以地形、植物命名为槠洲。

彭雪开说,槠洲最早的文字记录出现在南宋,南宋乾道二年(1166),朱熹与岳麓书院主持张栻,在岳麓书院进行著名的“朱张会”讲学后。朱熹事后在《南岳游山后记略》中有“丙戍至槠洲”的记载。从南宋开始,官方文书大部分用株洲,民间多用槠洲。有时也交替使用。

不过,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株萍铁路,历时7年建成通车,在今株洲设站,仍书写古名“槠洲”,直到清宣统二年(1910),粤汉铁路株洲至长沙建成通车,才改称“株洲车站”。至此后,无论官方或民间,都用“株洲”。“槠洲”古名渐成历史记忆。

“这是我第二次聆听彭老师讲课,依旧获益匪浅。”市民李照斌表示,地名文化,是乡愁中的图腾,也是生命中的胎记,值得被每一代人所铭记。


DSC01028.jpg

《湖湘地名纪事》。

据了解,彭雪开完成了100个县级以上政区源流考释,并为此撰写了71篇学术论文,出版了专著《株洲古今地名源流考释》;他还对1000个乡镇村区划地名进行了详细的历史文化阐述,完成569个对象的写作,出版《湘东地名文化纪事》《湖湘地名纪事》(第1-4卷),总字数297万字。去年2月底,彭雪开所著《湖湘地名纪事》(第1-4卷)被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所收藏。这所大学还专门对书籍的出版信息、内容关键词、馆藏位置等作了英文说明,为东亚研究专业以及“中国研究”相关课题提供了非常难得的地域资料。

来源:红网

作者:聂千川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8/55964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