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888名驻村辅警协助处理案件2850余起

来源:红网 作者: 郭薇灿 张九州 编辑:黄河 2019-06-18 23:18: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郭薇灿 通讯员张九州 长沙报道

长沙,这座幸福之城正成为“网红”城市。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这座现代都市还拥有888个建制村,农村派出所警力严重不足,防控基础薄弱,亟需专业的治安防控力量。

为深入贯彻实施中央“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议、市州委书记专题会议、全省“一村一辅警”建设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2018年10月以来,长沙市公安局按照省公安厅“一村一辅警”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围绕“人员全覆盖、职责全明晰、管理全流程、保障全方位”,从体系化布局、全方位保障、标准化运行等方面,积极推进“一村一辅警”建设,以“不漏一村、不少一室、不缺一人”原则,攻坚克难、挂图作业,稳步推进。2019年年初,全市“一村一辅警”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据了解,全市共配备驻村辅警888名,建设驻村警务室888个。

进得了门,谈得上话,交得上心

“哪个来了都没用,我们这事没得完!”因为两家门前的一片鱼塘存在纠纷,长沙市望城区胜和村村民黄玉兰和邻居肖建新积怨已久。黄玉兰认为肖建新的鱼塘围挡侵占了自家土地,便强行将围挡拆除,结果年幼的外孙在鱼塘边玩耍时不慎落水险遭不测。气愤的黄玉兰认为都是鱼塘的问题,为此多次和肖建新发生争吵,甚至持农具将肖家的大门砸坏。村上的干部多次调解收效甚微,两家固持己见互不相让,甚至撂下了狠话。

直到2019年3月,村里一个刚来不久的“毛头小伙子”竟然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小伙子名叫莫麒民,是白箬铺派出所驻胜和村的驻村辅警。

在村里走访时掌握到这一情况的他,起初把两家请来调解,结果直接被气头上的黄、肖两人顶得做不得声,“没用没用,你莫来搅和!”莫麒民笑笑走了,第二天悄悄进了黄玉兰的家门,“听说因为这个鱼塘,您受了不少委屈?”开场一句话,说得黄玉兰眼睛一亮,找到了知音人的她顿时热情了不少,给莫麒民摆了个座,便开始大倒苦水。期间,莫麒民一边耐心倾听,一边把握时机劝慰开导,为黄玉兰普及法律常识,暗示她打砸人家大门的行为可能引发什么法律后果。聊天结束后,黄玉兰对待此事的态度明显有了改变。傍晚,顶着夕阳的余晖,莫麒民又独自走进了肖建新的家门……在莫麒民多次耐心细致的调解下,两家终于和和气气地坐到一起,签订了调解协议书:砸坏肖家大门的黄玉兰赔偿对方八百元钱,而肖建新负责把鱼塘围栏重新修起来,双方约定,以后再也不为鱼塘问题找麻烦。

“我们对驻村辅警的招聘要求很严格,不光在年龄上偏向年轻化,还要求相应的文化水平。有了这些基本资格,还要通过笔试、面试、体能测试等择优聘用。”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要打造的就是一支政治素质高、群众口碑好、服务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强的专业队伍。工作中,进得了门,谈得上话,交得上心,能够与群众打成一片。”

积极参与农村扫黑除恶工作,摸排“村霸”线索5条

2019年1月16日,浏阳市公安局高坪派出所驻村辅警协助民警成功破获一起爆炸案,刑事拘留1人,有效消除了社会治安隐患,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据了解,驻村辅警在走上各自的工作岗位后,还要进行不定期的轮训,以确保每一位驻村辅警都能充分发挥情报信息员、纠纷调解员、治安巡防员、法制宣传员、重点管控员、视频巡查员、现场保护员、交通疏导员等“八大员”的职能作用。

走进长沙县公安局福临派出所驻福临铺村警务室,墙上明显位置悬挂着驻村辅警的工作职责、制度纪律;《驻村辅警工作日志》《会议培训记录本》《驻村辅警工作手册》等工作台账整齐地码放在办公桌上;安防设施、电脑、警械、消防等装备一应俱全。

驻村辅警在民警的带领下挨家挨户走访,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介绍扫黑除恶工作主要内容,宣传举报黑恶势力的方式和奖励,公布举报方式和电话等,驻村辅警们用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将扫黑除恶工作宣传进了农村的千家万户,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让每一个村民都能深入了解和积极加入到扫黑除专项斗争工作中来,让隐藏在辖区的黑恶势力无处藏身。岳麓公安分局雨敞坪派出所泉宏村驻村辅警在协助配合民警摸排本辖区“村霸”信息时发现,2019年1月23日,彭某良纠集多人殴打张某,属于“村霸”。目前,彭某良已被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驻村辅警已协助处理案件1400余起,抓获逃犯4人

“一村一辅警”工作增强了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力量,拓宽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路径。驻村辅警充分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和在当地常住的优势,及时反映社情民意,调解处理矛盾纠纷,确保“矛盾不出村,化解在当地”。2019年3月3日,浏阳市公安局柏加所驻村辅警协助值班民警成功调解一起柏加镇渡头村工作人员与卸货工人之间的纠纷,化解了双方的矛盾,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平稳。

驻村辅警承担协助收集、上报情报信息和线索,协助开展治安防范、治安检查、现场盘查、拦截堵控、及时预防、制止违法犯罪活动,协助开展治安巡逻、对人员聚集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和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协助做好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管控等工作,有效缓解了以往基层人手少、警务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的现状。截至6月16日,全市驻村辅警共参入采集基础警务信息24万余条, 为今后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无论刑事、治安案件或突发事故灾害,驻村辅警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协助处置,实现了警民“零距离”,密切了警民关系,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截至6月16日,全市驻村辅警共参入处置重大事件2400余人次,协助破获刑事案件850余起,协查行政案件2000余起,协助调处治安纠纷9300余起,协助交通疏导7100余起,协助开展安全检查13000余次,协查各类险情隐患8100余起,协助抓获逃犯8人,充分发挥了治安防控职能。

来源:红网

作者: 郭薇灿 张九州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8/56012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