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区西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进垃圾分类有绝招

来源:红网 作者:何丹 编辑:吴思静 2019-06-19 14:32:39
时刻新闻
—分享—

t11.jpg

西湖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t12.jpg

诊室里的分类垃圾桶。

红网时刻6月19日讯(岳麓站记者 何丹)医院是人流量比较大的公共场所,垃圾分类的难度比其他公共场所更大。今天,记者从长沙市岳麓区西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自2018年3月起,该中心率先在岳麓区医疗机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通过推行“可回收物”和干垃圾(其他垃圾)两分类,引导医护人员、保洁员、患者和家属等主动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同时引进有资质的专业公司对各类垃圾进行收运,实现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探索形成了以中心为主导、专业垃圾处理回收机构配合的模式。

人人参与垃圾分类已成新时尚

走进西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每个楼层和诊室均摆放了分类垃圾桶,并用统一的标识标明“可回收物”“不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和“医疗垃圾”。在候诊室,记者看到医护人员给患者、家属发宣传册、做科普,教他们“如何扔对垃圾”。

“经过一段时间的宣教后,大部分的患者、家属对垃圾分类已经很熟悉了,比如吃完早餐,会把剩下的食物倒进‘湿垃圾’桶,包装盒丢进‘干垃圾’桶;患者输完液后,会把使用过的棉签扔进黄色的‘医疗垃圾’桶。”西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阳诚宣告诉记者,中心每周会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培训,每位人员必须当场通过考核。现在,医护人员工作之余主动宣教垃圾分类成常态,垃圾分类已成新时尚。

严格分类 由专业机构回收处理

“我们中心对医疗垃圾进行非常严格的分类收集,并由专业环保公司进行回收处理。”阳诚宣介绍,各产生科室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管理办法》中分类收集的要求,按照感染性废物、损伤性废物、药理性废物、病理性废物、化学性废物五种类型,用专用医疗垃圾收集容器进行分类收集。

每天下午,专业保洁员从科室进行收集并转运到医疗废物暂存室。输液瓶等可回收的医疗垃圾由博盛医疗垃圾处理公司回收处理,其他医疗垃圾由瀚洋环保公司专业回收处理,医疗废水由中心安装的医疗废水处理机进行处理。

全区推广 10月底42家医疗机构实现全覆盖

随着试点工作的推进,附近居民的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意识明显增强。在一次垃圾分类宣讲中,一位年轻的妈妈向医护人员反映,有害垃圾不知道往哪里投放。不久后,西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增设了“有害垃圾”回收设施。最近有居民提出家中的过期药物不知如何处理?中心计划再增设相关回收设施......阳诚宣表示,居民环保意识的提高也进一步推动中心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日前,结合西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工作,岳麓区出台《岳麓区医疗卫生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方案》,把试点经验推广到全区医疗机构,预计到今年10月底,全区4家区卫健局局直单位、18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以及20家一级医院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来源:红网

作者:何丹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9/56024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