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激活城市 梅溪湖国际新城劲吹文旅风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李雅婷 2019-06-19 15:25:31
时刻新闻
—分享—

32.jpg

桃花岭实景图。

2019年的“五一”小长假,长沙频上“热搜”,岳麓山的风景、橘子洲头的烟花、文和友的小龙虾、茶颜悦色的茶饮……文旅市场的火爆让长沙一跃成为新晋“网红城市”,也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如果此时,你点开城市实时热力图便会发现,在长沙的大河西,人们印象中一向宁静优美的梅溪湖竟然也和河东人潮如织的五一广场CBD一样,呈现出一片火红。

生长的城市、优美的建筑、高雅的艺术、多彩的生活……这些美好词语的背后,正是文旅风劲吹、生机勃勃的梅溪湖国际新城生动地写照。

文旅产业兴起助力人居价值兑现

“有所为,有所不为”,于个人而言,多见于格局与品性,于城市,则关乎定位与未来。

当新型城镇化的课题摆上桌面,如何科学运用好城市的各类资源,哪些事情在当下可以做,哪些事情不可以做,往往彰显着主导城市运营走向的决策层的智慧,更影响着城市中千千万万人甚至数代人的命运。

一直秉承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梅溪湖国际新城,无疑是幸运的:这片38平方公里的土地,不仅搭乘着“国家级新区”的发展快车,更从一开始便被划分为三个部分进行科学开发:一部分为城市开发建设用地,一部分用作生态两型城市配套,另一部分则作为生态景观地。其中,生态景观地囊括了4360亩的桃花岭景区、5173亩的象鼻窝省级森林公园和3000亩梅溪湖湖泊。

33.jpg

象鼻窝森林公园实景图。

“持续推进梅溪湖的生态升级、产业升级”,正是新城的运营方——湘江新区梅溪湖投资(长沙)有限公司孜孜以求、努力奋斗的原动力。

城无产不兴,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助推了文旅产业的快速兴起,亦兑现了板块的宜居价值,更带来了旺盛的人气,激发了新城活力。

在梅溪湖一期,文旅产业的建设成就有目共睹——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正式运营,早已经是湖湘知名的文化地标,并成为诸多国际友人、财经大佬来湘交流访问的重要目的地之一;湖南省歌舞剧院艺术楼新址封顶,即将与广大市民见面;湖南省图书馆新馆基本落定在梅溪湖国际新城“中轴线”组团,即将成为湖南湘江新区核心区内又一张崭新的文化名片。与此同时,长郡、师大附中、一中、西雅等14所高品质公办中小学已建成开学,为梅溪湖片区的居民带来了优质的教育配套。更有桃花岭景区、银杏公园等城市公园,成为了市民城市休闲的好去处。

34.jpg

梅溪湖中轴线组团概念方案。

多个优质项目受资本青睐

在梅溪湖,前瞻的城市规划助推着新城的发展,而与城市规划相辅相成的,则是“反规划”原则。

所谓的“反规划”,并非简单的“绿地优先”,更不是反对规划,而是一种应对快速城市化和城市发展不确定性条件下如何进行城市空间发展的系统途径。与通常的“人口-性质-布局”的规划方法相反,“反规划”强调生命土地的完整性和地域景观的真实性,是城市发展的基础。

通过优先进行不建设区域的控制,来进行城市空间规划。这一原则,将贯穿梅溪湖一二期建设的始终。而随着片区开发的渐入佳境,未来,还会实现梅溪湖、中央绿心、象鼻窝和中轴线之间的生态联通,将城市融入风景,真正实现梅溪湖二期森林入城的目标。

一则最新的消息是,在文旅板块,梅溪湖二期开发近期将重点打造象鼻窝省级森林公园项目、梅溪湖田园综合体项目两个生态旅游项目,以及1所国际学校项目,并有意引入社会资本方进行共同开发。

象鼻窝省级森林公园项目,紧邻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公园内山地、水库与湿地浑然一体,总面积为5172.3亩。项目将以保护性开发为基本原则,建设轻投入、重创新的文旅开发“样板间”。

梅溪湖田园综合体项目,紧邻片区CBD城市中轴线,南侧直抵象鼻窝省级森林公园,项目将围绕田园体验、亲子教育、休闲度假、生态康养等特色产业,致力打造全国都市田园综合体首创示范区。

国际名校定位为“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一贯制高端国际化民办双语学校,预计为1600人的招生规模,目前项目土地已挂牌出让,将于7月初确定品牌投资商。

迅速成长中的梅溪湖文旅产业,也吸引着众多产业资本的关注,多个优质项目受到行业实力企业的青睐。

“祥源控股已陆续在安徽齐云山、湖北武当山、广东丹霞山,山东崂山、福建太姥山以及湖南的凤凰古城、张家界黄龙洞、湘潭昭山景区等多个国内知名旅游景区进行了投资开发和运营管理,形成了全方位的战略合作,逐步打造了一批极具祥源特色的旅游目的地。我们非常期待能携手梅溪湖国际新城的一级开发商湘江集团梅溪湖公司,共同打造梅溪湖的特色生态旅游项目。”来自祥源凤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一位高管如是说。

可以预见,未来,随着更多优质资本的入驻,一个更具活力、更接地气、更具人气的绿色生态新城,即将在梅溪湖畔呈现。

文/时刻新闻记者 戴丹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9/56026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