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园林管理局:观赏用萱草不是“黄花菜” 秀色不可“餐”

来源:红网 作者:李湘 编辑:吴思静 2019-06-19 15:08:41
时刻新闻
—分享—

观赏用萱草花花瓣为百合状,花色橘黄。

728da9773912b31b5479d8ae8318367adab4e124.jpg

黄花菜,又名金针菜,花色呈浅黄色。图片来源网络

DSC_6744.JPG

湘潭三大桥桥头公园公园里不少萱草的花苞不知所踪,只剩下花茎。

红网时刻湘潭6月19日讯(实习生 李湘)“今朝风日好,堂前萱草花。”六月,湘潭河东大道、芙蓉大道、三大桥桥头公园等场所里种植的萱草花开得茂盛。然而,近日,有市民反映,有部分市民将绿化带、公园里种植的萱草花当作黄花菜,采摘回家食用。6月18日,我们前往现场了解情况。

在湘潭三大桥桥头公园,橙黄色的萱草花迎风绽放。在现场,并没有见到有人采摘萱草花。但是,我们也注意到,不少萱草的花苞不知所踪,花茎上有被掐折的痕迹。随后,我们从市园林局了解到,这段时间是萱草花开放的季节,园林部门最近接到了有人采摘绿化用的萱草花回家食用的投诉,同时工作人员在现场也发现有部分市民采摘萱草花。

市园林局维护二队管理技术部园林工程师李杰说,绿化带、公园里种植的萱草为绿化用的常绿萱草,并不是黄花菜。虽然常绿萱草与黄花菜同属萱草属,但是不能食用。新鲜黄花菜的秋水仙碱含量较少,在经过烘干或者加湿加热后,秋水仙碱含量会减少甚至消失,可以食用。而常绿萱草中的秋水仙碱含量很高,即使经过高温的处理,含量依旧不会减少,如果误食会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伤害呼吸系统、消化系统,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

常绿萱草与黄花菜在外形上有明显区别,常绿萱草花瓣成百合状,花柄较长,花色为橘黄色,较为鲜艳,而黄花菜又名金针菜、柠檬萱草,花色多呈浅黄色,有时在花蕾顶端带黑紫色,并且花瓣偏窄,花朵瘦长。

来源:红网

作者:李湘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19/56031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