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4小时无人售药机亮相长沙 只售卖非处方药和医疗器械

来源:红网 编辑:向宏鑫 2019-06-20 09:26:53
时刻新闻
—分享—

24小时无人售药机亮相长沙

只售卖非处方药和医疗器械,监管部门将不定期抽查

51221560966554234.jpg

6月19日,长沙高升路湖南竹海堂大药房旁,市民正在24小时无人售药机上买药。图/记者陈正

红网时刻6月2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夏盛)夜里头疼脑热,急需买药,24小时药店却难寻,网上购药也要第二天才能送到。不过在长沙,24小时无人售药机悄然出现。6月19日,潇湘晨报记者实地探访了这家类似ATM机的自动售药机。

记者在位于长沙高升路的湖南竹海堂大药房看到这台机器,与药店的整体色调保持一致,类似银行的ATM机。记者点击屏幕后,设备上显示器械、计生用品、消化系统、感冒类等10大类药品。店员说,目前机器内共76种药,并且按照规定,售药机只能卖非处方药和医疗器械。

电子触屏点击购药,确认药品,立即购买,点击结算,取药口取药……整个过程下来一两分钟就搞定。据介绍,这台机器从年初开始试运营,最近一个月大概有100单左右销售,平均下来每天3到4单。“计生用品卖得最多,其次是退烧药和创伤消毒类药物。”湖南竹海堂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海介绍,自动售药机里的药品价格和药店一致,目前仅支持微信和支付宝付款。

药品的质量如何保证?会不会买到过期药?针对这一疑问,黄海说,该设备采用恒温控制系统,根据药品所需储存温度,控制在20℃以下。一旦高于这个度数,系统会自动制冷。而且,每天早上都有工作人员对药品进行检查,及时补货换货。“到夏天了,降暑药品的销量明显多了起来。”黄海表示,目前只有一台自动售药机在进行试点,公司以后将根据情况在其他点铺开,也考虑在社区开设,服务广大市民。

对此,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无人售药机也在其监管范围,他们将不定期对其进行抽查,对药品种类、药品储藏环境都有所要求。

其实早在十多年前,上海就尝试过无人售药机,但并无太大起色。最近一段时间,新一波自助售药机风潮好像又袭来了。国务院此前出台《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提出“以信息技术应用激发转型新动能,推动实体零售由销售商品向引导生产和创新生活方式转”。成都、贵阳、绍兴、厦门等地纷纷支持发展自助售药机。

在医药新零售的大潮下,旨在为消费者创建一个新的购药场景的智能售药机,是否会成为行业探索医药新零售的一个新风口呢?

来源:红网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0/56036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