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胚胎扎根残角子宫 女子大出血险丧命

来源:红网 作者:刘振 编辑:文建美 2019-06-20 10:05: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6月20日讯 (通讯员 刘振)“恢复得不错,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谢谢你救了我的命!”6月19日,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魏明珠主任医师查房时,桂阳籍女子唐某连声感谢。

6月13日,唐某突然腹痛,她以为忍着睡一觉就没事了,可到了第二天,她肚子越来越痛,全身冒冷汗,脸色煞白。唐某家人赶紧打车把她送到当地医院救治。到医院后她很快丧失意识,血管也瘪了,打针都很难穿刺进去。检查显示其腹部大量积液,穿刺抽出不凝固的血,心率、血压值迅速往下掉,性命垂危。

6月14日凌晨,唐某被转送至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得知唐某月经推迟,医院急诊和胃肠外科医生初步判断为宫外孕大出血,马上通知产科会诊。产科也认为是宫外孕导致的失血性休克,抢救要争分夺秒。

产科和胃肠外科人员一路狂奔,将唐某推到手术室。麻醉科、手术室启动绿色抢救通道,快速完成术前准备、自体回输准备、麻醉等工作。产科副主任魏明珠等共十余位医护人员参与了此次抢救,从会诊患者到为患者止住出血,前后仅用了5分钟。

手术中发现,唐某腹腔内积血达3000毫升,子宫发育畸形,残角子宫破裂,基底部有胎盘组织附着,胚胎已经掉到腹腔内,胎儿约4月妊娠大小。

残角子宫不能承受日益增大的胚胎而破裂。唐某的子宫有5厘米左右的破口。由于残角子宫破口周边是动静脉,此处破裂出血堪比子宫破裂,比一般的宫外孕破裂出血更为猛烈凶险。

随后,魏明珠将唐某的残角子宫切除,修补了子宫,并为她成功地保留了生育能力。经过不到1个小时的手术,唐某被送到重症监护室。

“残角子宫是子宫畸形的一种表现,是先天性的,也就是在正常子宫的旁边长了个发育不良的小子宫。” 魏明珠介绍,残角子宫妊娠非常罕见,发生率为十万分之一左右,术前能明确诊断的不到百分之五。

魏明珠介绍,残角子宫妊娠,可在早孕时即发生胚胎死亡,孕妇出现类似流产症状;如果胎儿继续生长,常在怀孕中期时发生残角自然破裂而引起严重内出血致孕妇死亡。一旦确诊,一般行残角子宫切除术才是挽救孕妇生命的最佳方法。

来源:红网

作者:刘振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0/56040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