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昭山示范区: 盯住“四个关键点” 开展扶贫领域日常监督

来源:红网 作者: 龙潭 周岳 编辑:吴思静 2019-06-20 11:06: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0日讯 (通讯员 龙潭 周岳 )进一步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今年以来,湘潭昭山示范区始终坚持在日常监督执纪上下功夫,以“六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五查五看”中发现的问题为抓手,盯住“四个关键点”,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开展扶贫领域日常监督。

盯住党建领航脱贫攻坚的关键点

为深入推进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全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昭山示范区对参与帮扶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和“干群一家亲、党群心连心”等活动开展日常督查。上半年对全区88个党组织进行随机检查,共发现政治站位不高、贯彻上级精神打折扣、党员队伍活力不足等6个方面17个突出问题,通过每季度召开的纪检工作例会进行现场交办,有效解决了少数参与扶贫的干部政治意识、看齐意识不强,思想认识有偏差、存误区等问题,确保全区党员干部精准站位,凝心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盯住派驻村级纪检员作用发挥的关键点

2017年下半年,昭山示范区向全区合并整合后的村(社区)派驻了15名村级纪检员,初步建立了基层监督的“探头”和“前哨”。今年以来,昭山示范区通过加强能力素质培训、定期报告监督执纪情况、简化日常考核等方式,充分发挥派驻村级纪检员监督作用。村级纪检员累计开展集中政策性业务宣传19次,走访困难群众1000余户,发现并上报违纪问题线索6条、协助办案4次、协助调解信访问题17个,有效地防止了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发生,将纪委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盯住驻村帮扶人员日常履职的关键点

为进一步保障驻村帮扶人员日常履职到位,昭山示范区定期组成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点穴式”走访等多种方式,紧盯驻村工作队员是否每月20天以上的时间吃住在村、是否按要求进行走访摸底,结对帮扶责任人是否开展了入户核实收入、是否如实填写扶贫手册、是否开展宣传扶贫政策、是否为贫困户解决了实际困难和问题等方面问题,推动监督精准到位。上半年,昭山示范区开展了2次全面的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和1次专项资金清查行动,办结扶贫领域问题线索9条,立案6起,处分(理)4人,追缴扶贫领域违纪资金2.06万元。

盯住扶贫领域巡察整改成效的关键点

今年上半年,湘潭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第九巡察组向昭山示范区反馈了巡察意见。为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昭山示范区建立了巡察整改评价制度,区纪工委会同区内其它相关责任部门,把督促巡察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对各单位巡察整改情况开展不定期督查,全面压实巡察整改责任,送达巡察整改工作“提示单”17份,督查单位7家,发出交办函5份。目前,扶贫领域整改6大类32项任务已经全面完成并销号。

今后,昭山示范区将常态化推进暗访工作,严格督查检查,查处典型案件,把日常监督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并作为管党治党具体行动,抓好抓细,落到实处。

来源:红网

作者: 龙潭 周岳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0/56042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