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乘飞机如坐绿皮车! “空中售卖”你怎么看?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马丽红 2019-06-20 14:10:31
时刻新闻
—分享—

乘飞机如坐绿皮车!

“空中售卖”你怎么看?长沙市民:坐飞机遇长时间推销 航空公司:辅营业务

6月17日,空姐在飞机上售卖矿泉水、背包等商品(视频截图)。受访者 提供

“天津航空连矿泉水都不免费了,卖5元一瓶,另外还在飞机上推销了差不多10来种商品……旅途本来就很累,还要被推销吵得头皮发麻,感觉像坐在飞着的绿皮火车上。”6月18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收到市民的投诉,吐槽自己前一天的糟心之旅。

坐过绿皮火车的人应该都还记得,在坐车过程中,不断会有乘务员拿着牙刷牙膏、袜子、儿童玩具等商品来回吆喝叫卖。但在万米高空遇到类似体验是什么情况?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记者 和婷婷

市民遭遇

空姐万米高空上吆喝

矿泉水、背包、化妆品轮番卖

6月17日下午,长沙市民彭先生终于结束了好几天的外地工作,兴致高昂地登上GS6574昆明—长沙的航班。

原本打算趁着飞行时间好好补充一下精力,但令彭先生没想到的是,空姐在高空中开始了售卖,他被吵得瞌睡全无。

彭先生告诉记者,登机之后,他就开始闭目养神,忽然一阵广播之后,两位光鲜亮丽的空姐推着个小推车出现在飞机入口位置,其中一名空姐手上拿着一瓶矿泉水,不停地进行推广、叫卖。接着,背包、水杯、化妆品等商品轮番上阵,好不热闹。再过一会,空姐就推着小推车在飞机狭窄的过道中间穿行,并向旅客近距离推销……

“这不是以前坐火车的时候经常碰到的事情吗?‘高大上’的飞机上怎么也会有推销?而且连矿泉水都要卖,咋不加上花生、瓜子呀,绿皮火车的标配啊!”彭先生向记者吐槽,飞机上虽然提供饮用水,但必须旅客自己带有杯子,不然就只能买。“不到2个小时的航程,空姐叫卖了至少20分钟,捧场的乘客还不少,虽然不知道最后买没买,但询问试用的人可不少,机舱里热闹了好一阵子。”

彭先生质疑:“航空公司此举是否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批准,所销售的商家是否有保证,消费者被忽悠了又该怎么办?”

天津航空回应

空中售卖是公司要求下的自发行为

针对彭先生所反映的情况,18日下午,记者多方辗转联系到了天津航空。一名声称是天津航空机上服务品质监控部门工作人员的人回复记者称,飞机上确实存在售卖商品的行为,这也是公司明确要求的。

“天津航空自2018年10月28日实行差异化转型之后,就不再提供免费餐食,同时增加了机上餐食售卖行为。但在此之前,天津航空就一直有机上售卖行为,会根据客户意愿有偿提供一些商品。”工作人员说。

至于机上售卖行为是否有相关的法规依据,或者是否经过民航局或工商局的批准,该工作人员仅表示机上售卖是在公司要求下的自发行为,一些国际航线上售卖的商品经过了海关的备案。

“目前,除了个别航程较短的航班外,天津航空几乎所有航线都有机上售卖服务。在售卖前,工作人员会在前方进行广播提示。售卖过程中,如果有乘客提出反对意见,空姐会压低自己的声音并致歉,但并不会因此停止售卖行为。”工作人员介绍,机上售卖行为会选择在飞机进入平流层平稳飞行之后进行,确保飞行安全。

至于售卖时间则视旅客的反馈而定,“如果客户购买需求较大,我们也会拉长售卖时间。销售的商品也都有相关售后。”

调查

空中售卖早有先例,廉价航空上较普遍

记者调查发现,空中售卖其实在国内早有先例,天津航空并不是首个“机上售卖”的国内航空公司。目前,不少航空公司都有空中售卖行为,其中,春秋航空、亚航等廉价航空相对较普遍。

“亚航作为低成本航空公司,航空商业模式本来就是机票和其他东西分开售卖,所以其他航空服务就成为了我们的辅营业务。售卖的场景可以是订票时候一并订了,也可以在值机柜台购买(如行李之类),并且这个场景也延伸到机舱。”亚航公关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该工作人员介绍,亚航的空中售卖部分就属于辅营业务。“目前,我们的核心辅营业务包括行李托运、机餐、选座等。另外,我们还提供机上辅营业务,并为合作伙伴提供增值业务以及旅游产品。”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他们提供的各项辅营业务营收上面,行李、选座和机餐占前三名。另外,免税商品与亚航纪念品也都卖得不错。

声音

对空中售卖,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针对彭先生的遭遇,记者在市民中进行了采访,发现对于空中售卖的行为,市民们观点不一,一些人支持,一些人反对,当然也有一些人表示无所谓。

其中,反对空中售卖的人基本和彭先生持类似的观点,认为影响休息和情绪。另外,有些市民则表示,航空公司把机票价格降低了,在飞机上卖点东西挣点钱无可厚非。“飞机上卖东西很正常啊,尤其是国际航班。我大学时坐亚航去泰国玩,空姐就推销了一路,从乳胶垫到睫毛膏,推销了好多东西,有时候还会有免税的商品,因为价格较实惠,也有些旅客会买。”长沙白领黄小姐说。

“飞机上的售卖行为应该还是和票价有关联吧。我前段时间去成都,去的时候买的机票一千多元,全程都很平静。但回长沙时捡了个漏,买了450元的机票,就遇上了空中售卖。”长沙市民喻女士表示,如果飞机票价优惠了,在飞机上搞点推销是可以接受的,“毕竟买不买选择权在于你。再说了,嫌空中售卖扰民的话,可以买贵的机票啊,就不用来‘遭这个罪了’。”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佛系乘客”表示无所谓:“耳机在手,天下我有。你卖或不卖,与我何干!”

对此,您怎么看呢?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