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 牢牢守住水生态水环境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宗 彭敏 编辑:李书蓓 2019-06-20 12:18:1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9日,2019年娄底市总河长会议在涟源市杨市镇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省总河长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全市2018年河长制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杨懿文交办问题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华学健主持会议。

去年以来,娄底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目标,以河长制为抓手,全面落实河库保护治理责任,全面贯彻1-5号省总河长令要求,29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基本完成,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省级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全部达标,在2018年度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中,娄底市被评为良好,双峰县被评为全省河长制湖长制真抓实干先进县。

杨懿文充分肯定了去年的工作,同时也指出了娄底市河长制工作存在的问题。他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动扛起“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切实提高站位,全力抓好中央、省、市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真正对水污染动真碰硬、做到“零容忍”。突出整治重点,坚决打好打赢水污染治理这场硬仗。坚持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水域岸线保护。坚决打好“清四乱”歼灭战、坚决制止非法采砂行为、加快完成河道划界工作。坚持标本兼治,扎实开展水生态修复。全面推进“一江三水”生态廊道建设,开展小微湿地保护与建设试点,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大力开展山塘清淤整治行动,积极稳妥推进小水电清理整改,加强水生生物资源保护。

杨懿文要求,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全力推进锡矿山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加快在建主要支流治理项目和城市防洪工程建设进度,强力推进取水工程核查,对饮水安全、畜禽养殖退养、黑臭水体治理、农村垃圾收集处理等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要加快项目建设,着力解决好影响群众生活质量、人居环境的问题。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河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压实河长制责任,共同推进河流管理保护工作。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增强公众对河湖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健全完善河库管护长效机制,推动河库管护向法制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大胆改革创新,积极探索一条符合娄底实际的管水护水新路子。

杨懿文表示,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我们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牢牢守住水生态、水环境的底线,为建设富饶美丽健康祥和新娄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全市总河长还实地巡查了孙水河生态廊道建设和退耕还林还湿情况,观看了暗访警示专题片,市河长办汇报了有关工作情况,双峰县、娄星区和新化县等3个县区的总河长分别做了工作述职。

副市长梁立坚及市政府秘书长胡忠威参加。(娄底日报记者 罗宗 彭敏)

来源:红网

作者:罗宗 彭敏

编辑:李书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0/56050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