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非洲”③丨东非大裂谷是孕育无数生灵的地球妊娠纹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编辑:肖娟 2019-06-20 17:39:2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6月底,湖南首个国际级的经贸活动——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长沙举行。为揭开非洲的神秘面纱、展示其独特的文化风光,红网·时刻6月13日起推出《最非洲》栏目,盘点非洲的世界之最,从跨国家、跨地域的层面,展现非洲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地位。

红网时刻记者 许敏 综合报道

很久很久以前,约3000万年前,比最早的人类出现还要早2600万年的时候,地球上的两个板块——非洲板块和印度洋板块正在撕扯。

它们一个往西扯,一个往东拉,就像人的皮肤裂开一样,巨大的张力使得地壳发生断裂,地面撕开一道口子。这时,地下熔浆喷涌而出,逐渐形成熔岩高原,而下陷的地带则形成谷底。它们共同构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断裂带——东非大裂谷。

位于东非大裂谷附近的肯尼亚国家野生动物园。.jpg

位于东非大裂谷附近的肯尼亚国家野生动物园。

东非大裂谷是一条南北走向的断裂带,全长5800公里,相当于地球周长的1/6,卫星上看就像地球的伤疤。

说起伤疤,人们可能会想象这里是阴暗、潮湿、冷峻的地沟。事实上,东非大裂谷完全不是这么回事。这里有绵延的青山,开阔的草原,盛开的野花,奔跑的种群,清透的湖泊,是个朝气蓬勃、美不胜收的地方。所以,它不是地球的伤痕,而是地球的妊娠纹,孕育着无数物种和生灵。

350万年以前,在东非大裂谷偏南的地方,出现了一群能够直立行走的人群,他们能使用粗糙的石质工具打渔狩猎,被认为人类最早的成员。

又过了漫长的100多万年,在东非大裂谷的北端,也出现了一群会狩猎会攀爬的人,他们面部很高、非常粗硕,头骨和现代人十分近似。

种种迹象标明,这里是人类最古老文明的发源地。东非大裂谷的气候、湿度、水文等外部环境,为人类文明的诞生提供了重要保障。

肯尼亚位于非洲大陆东部,印度洋西岸。赤道横贯东西,东非大裂谷纵横南北。.jpg

肯尼亚居民。

历史滚滚向前,在此后的几万年里,更朝迭代,东非大裂谷沿线也聚集了不同的国家和民族。今天,东非大裂谷由南往北经过20个国家。

其中,最特殊的一个国家要数肯尼亚了。东非大裂谷纵贯南北,将这个国家劈成两半,恰好与横穿该国的赤道交叉。因此,肯尼亚获得一个“东非十字架”的荣誉称号。无巧不成书的是,东非大裂谷在该国还有三个吉祥数字——800公里长,平均80公里宽、800米深。

神秘的东非大裂谷,如今也是非洲最热门的旅游胜地。

这里是个天然蓄水池,散落大大小小的湖泊30多个。位于肯尼亚的纳库鲁湖鸟类资源非常丰富,当几万只火烈鸟聚集在湖区栖息时,远远望去就像一片红霞,十分壮观。

博格利亚湖位于肯尼亚东非大裂谷地区中部,距内罗毕约300公里,是众多东非大峡谷咸水湖泊中的一个,常年吸引大量火烈鸟来此栖息。.jpg

博格利亚湖常年吸引大量烈鸟来此栖息。

阿贝湖和坦噶尼喀湖周边则聚集了诸多野生动物,大象、河马、犀牛、羚羊、狮子等都在这里群居,是观赏非洲野生风光的佳处。

而在东非大裂谷的谷底,这里并非狭窄阴暗之地,而是宽约几十至两百公里,深达一千至两千米的地带。

谷壁如刀削斧劈一般,冷峻严酷;谷底却像一片大草原,平整、繁茂,气势如虹。在鬼斧神工的大自然面前,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埃塞俄比亚东非大裂谷达纳吉尔凹地Erta Ale火山。.jpg

埃塞俄比亚东非大裂谷达纳吉尔凹地Erta Ale火山。

但科学家称,东非的这条裂缝持续在扩大。

2006年,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和美国的考察队在非洲调研后,纷纷预测,100万年间,东非大裂谷将比今天长10倍。换句话说,这条地球的妊娠纹将会分娩新的大洲和大洋。

现在,趁东非大裂谷还未发生质变以前,有机会的人们赶紧去那边打卡游历吧!

延伸阅读>>

“最非洲”①|世界第一长的尼罗河有风光也有忧伤

“最非洲”②|荒凉的撒哈拉曾是水草肥美的绿洲

来源:红网

作者:许敏

编辑:肖娟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0/56052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