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龙家大院等5个村落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

来源:红网 作者:钟伟锋 编辑:王津 2019-06-21 17:32: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2日讯(新田站记者 钟伟锋)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等六部委共同下发通知,公布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新田县枧头镇龙家大院村、彭梓城村,石羊镇乐大晚村、厦源村,金盆镇骆铭孙村名列其中。

龙家大院村。

龙家大院村古村落民居至今保存完好。村中的国家3A级景区龙家大院依山而建,三面环山,呈“三厅九井二十四巷四十八栋”布局。大院有楹联128副,现存楹联书法精美,立意恬淡高雅。这些具有明清建筑风格的砖木结构民居、古迹,设计巧妙,制作精良,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高超的建筑技艺。

彭梓城村。

彭梓城村现存完好的古民居建筑有100多座,整体规划布局严谨,通风釆光,排水通行,设计巧妙。村中有两条贯穿东西、南北的石板街巷,巷道两旁的建筑结构一律是青砖黛瓦马头墙,高檐翘角,雕梁画栋。徜徉村中,就像走入明清时代的乡村,让人忘却尘世中的喧嚣。

乐大晚村。

乐大晚村古民居融入了天人和谐的理念,建筑风格注入了明清时代和民国时期的各种不同风格。迄今保存得较为完好的明清时期古建筑还有34栋,面积达两万余平方米。砌工精致、极为规范的青石板巷道达五万多米,碑纹石刻达100多处,各种砖雕木雕刻数不胜数,不少建筑雅匾妙联依稀可见,碑文题刻意蕴深远,石刻木雕精美绝伦,壁画窗花栩栩如生。

厦源村。

厦源村现存古民居按六纵四横分布,其核心部分为三纵三横恰似新田的“田”字,共十一栋,由笔直规范的石板道小巷相互连通,青砖黛瓦,木门木窗,翘角飞檐的明清古建筑建设格局一致,砖墙线条笔直,窗头和檐角彩绘人物花鸟形象生动,神态逼真,历经几百年风雨也不褪色。鹅井、鸡井两条溪水如彩带绕田洞飘然而过,綯马墩、将军脱帽、水打莲花、八角凉亭等景观依次排开,俨然就是一幅绝妙的山水画。

骆铭孙村。

骆铭孙村是中国明代锦衣卫世家。骆铭孙村现存明代建筑规模宏大,建筑精美,建筑以骆氏公祠为最,公祠门牌楼结构复杂,制作精美,飞檐斗拱,气势恢弘,牌楼上“楚南望族”四个楷书大字大气磅礴,显示出骆氏家族的显赫地位。骆氏诸代人中,官吏名士甚多,村中有一骆安公排楼,楼上“锦衣总宪”匾额为万历御赐,其显赫声望闻名遐迩。

来源:红网

作者:钟伟锋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2/56084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