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诗将走向何处?200余专家学者来湘话“诗情”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喻玲 编辑:廖浩宇 2019-06-22 23:02:3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理.jpg

6月22日,由长沙理工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新诗研究学术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6月22日讯(通讯员 喻玲 记者 周丹)诗歌作为一种重要的文艺作品,既能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也集中反映了社会变迁,时代风貌。新时代文化文艺工作者应该肩负怎样的重任,新诗将走向何处?6月22日,由长沙理工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新诗研究学术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本次学术研讨的主题为“众语杂生与未竟的转型”,反映了当前新诗流派众多且依然处于转型期的现状。来自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等3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诗作者和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新诗的发展问题。

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杨伟军介绍,学校一直重视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建设,拥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新诗研究一直是该学科的一个重要方向,在新诗史论,重要诗人如穆旦、彭燕郊等的研究,新诗历史的文献搜集与整理方面取得了系列成就。

2010年,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与《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合作开设了“中国诗歌研究”栏目,至今已编出四十余期,发表了一百三十余篇论文。会上,举行了《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科版)》新诗研究论文集《众语杂生与未竟的转型:百年新诗研究论集》《穆旦诗编年汇校》的首发仪式。

各位学者专家围绕新诗的发生与合法性问题、新诗传统问题研究、新诗语言问题研究、新诗教育问题研究、新诗的传播与接收研究、重要新诗个案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发言和分组讨论。

“诗人和时代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吴思敬说,“新诗起源于五四运动,最重要的特征是自由,从产生开始就带有时代的烙印,新诗不仅是形式、韵律的自由,更是人追求个人自由的体现。新诗的每一次繁荣都与时代的变迁紧密相连,今年是新诗产生一百年,又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人应该主动担起新时代的历史责任,创作出能反映时代气象,为广大人民群众发声的诗歌,也才会成为真正的诗歌精品。”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喻玲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2/56090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