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企在湖南|中铁五局:勇当开路先锋 建功三湘大地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马丽红 2019-06-24 10:33:29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34_meitu_1.jpg

中铁五局承建的汝郴高速公路文明特大桥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WechatIMG35_meitu_2.jpg

中铁五局张吉怀铁路项目信息化管理。

WechatIMG37_meitu_3.jpg

中铁五局总经理、正高级经济师刘晓辉接受记者采访。

红网时刻记者 姜心玥 长沙报道

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铁五局),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的骨干二级企业,是国务院表彰的全国14家先进企业和单位之一。始建于1950年,原为铁道部所属施工企业,2000年与铁道部脱钩,改制为中铁五局。

近年来,湖南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致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中铁五局作为在湘央企,为湖南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迎来发展新契机。

开路先锋破纪录

中铁五局在公路、铁路建设领域系行业翘楚,是中国铁路建设的“开路先锋”、中国高铁建设的主力军。

中铁五局成立至今,多次打破全国同行预制、架设和铺轨纪录。中铁五局参加了160余条铁路新线、干线、复线、专用线的建设,总里程超过2200公里;完成制架梁、铺轨等工程4400多公里;参建50条高铁,总里程超过1200公里;参建150多条高速公路、国道和省道的路基、重难点桥隧工程建设,施工总长达7500多公里。

在湖南,中铁五局承建的汝城(赣湘界)至郴州高速公路,是厦门至成都高速公路在湖南境内的重要路段之一,文明特大桥作为主要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承建的黔张常铁路第5标段,桥隧比例达到78%。其中有II级风险隧道刘家寨、酉水河特大桥、西湖冲特大桥等重点工程。现在,主体工程全部完工,进入静态交验和联调联试阶段。

目前,中铁五局在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新建张吉怀铁路,承建的站前工程8标段,位于凤凰县境内,桥隧比例89%;重难点工程有黎明村特大桥、凤凰隧道以及凤凰站。

“自上世纪70年代初,中铁五局就在湖南省参建横贯东西的湘黔铁路,纵横南北的枝柳铁路。中铁五局在湘多年,参与了湖南所有高铁主要干线、高速公路的修建。”中铁五局总经理、正高级经济师刘晓辉说。

定点扶贫显担当

一个企业是否强大,是否具有发展的潜力,除了企业现有的经济实力,管理水平之外,还需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

2016年,中铁五局接过湖南省汝城县精准扶贫接力棒,坚持干部、教育、产业扶贫的原则,在深入调查研究,确定扶贫项目的基础上,扎扎实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

按照汝城县“一乡一品”产业总体规划,中铁五局挂职扶贫干部通过调研,积极引导合作社以市场为主导,实现产供销一体化。2017年6月在南洞乡成功引进汝城县绿百通农业有限公司,协助该公司拟定了产品定位、市场推广和渠道建设。目前,该公司已接收4个合作社300户贫困户入股,解决贫困劳动力1200人就业,对本地的茶油、蜂蜜、药材、蔬菜等特色产品进行订单式生产。预计每年为每户贫困户增加经济收入3000元左右。

刘晓辉说:“中铁五局积极探索新模式,创新教育扶贫。我们启动了‘中国中铁精准扶贫教育培训基地’项目建设,向汝城县捐赠1278.3万元,主要用于汝城新职中专业建设、购置教学设备、师资培训及贫困地区学生实习经费等方面。”

扎根三湘献精品

当前,湖南省加快实施高质量发展步伐,在高速公路、市政道路、地铁轻轨、房屋建设、环保治理等领域投资规模较大。

中铁五局作为中国中铁代表机构,正在积极落实中国中铁与湖南省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的推进,重点对与湖南省高速集团合作项目沅辰及永新高速等13条高速公路、长沙轨道三号线南延线项目以及宁乡市城乡供排水一体化等项目进行推进。

作为规模大、实力强、资金雄厚的建筑央企,中铁五局有优势、有责任、有能力建设好这些工程项目。期待在这些项目以及其他项目上,为湖南省的建设多作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姜心玥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4/56102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