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同心美丽乡村行 富厚双峰景迷人

来源:红网 作者:王友专 编辑:李书蓓 2019-06-24 11:26:23
时刻新闻
—分享—

??3_??.jpg

碧波浩淼。

??4_??.jpg

层峦叠翠。

??1_??.jpg

游人如织。

??5_??.jpg

“同心美丽乡村娄底行”活动在双峰圆满落下帷幕。

红网时刻娄底6月24日讯(通讯员 王友专)6月22日,“同心美丽乡村娄底行”100余名观摩团成员来到了本次活动的最后一站——双峰,至此,为期两个月5场6天“同心美丽乡村娄底行”的活动落下帷幕,由500多名民主党派人士、工商联会员、村居干部、新阶层人士等组成的免费观摩团分批次先后走访了娄底的13个同心美丽乡村。

上午10点左右,观摩团成员首先来到了双峰县沙塘乡香山村,该村位于燕宵湖畔,距双峰县城8公里。该村于2017年整体脱贫,于2018年创建双峰县同心美丽乡村。辖内的香山景区占地10000 多亩,生态环境优美、物种丰富,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传承和悠久的佛教文化。有新建的高标准旅游步行观光道,目前景区内网络通讯畅通,通户公路都已基本上全部实行硬化。

“景区内干净整洁,路灯拉到了山顶,土菜馆已发展到数十家,每天可接纳数千人就餐,且民风纯朴,童叟无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当地农民的收入明显增加……”据香山村村支书肖海丁介绍,2018年在双峰县委统战部的指导和帮扶下,香山村对辖区内的旅游景点实行了整体规划和有序开发,2018年已投入资金300余万元新建高标准旅游观光道2公里、步行道0.9公里,投入资金40余万元对环湖公路沿线进行绿化亮化,配置分类垃圾桶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该村逐渐加大了对乡村旅游的投入,融入了众多的旅游元素,也带动了当地农家乐的快速发展。“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现在每天的客人都有七八桌,按平均400元一桌计算,一天都有几千元的营业额,你看,嫁出去的女儿都回来帮忙了。”农家乐的老板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随后,观摩团成员来到了梓门桥镇黄马洲现代农业产业园脐橙基地,观摩团成员实地察看了该产业园苗圃基地和种植基地,详细了解产业园规划、发展思路以及带动周边贫困户就业等情况。该基地的负责人易满全是双峰县政协委员、县工商联执委,他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农户”的模式,种植2100多亩红心脐橙,吸纳贫困户入股,通过土地流转租金、分红利、提供劳务岗位等方式委托帮扶3900多名贫困群众。全镇2500名贫困农户将产业扶贫资金加入合作社,合作社每年按比例返还本金和固定分红,还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2017年,梓门桥镇的红心脐橙种植被湖南省扶贫办确定为重点产业扶贫项目。

“我是经过深思熟虑和市场论证的。”易满全告诉记者,2003年以前,他还在长沙经营着一家电脑器材店。当时老家梓门桥镇大冲村正在如火如荼地落实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可退耕之后种什么,村民们拿不定主意,就请见过世面的易满全拿主意。易满全肩负着全村人的嘱托,不敢马虎,赴各地考察,又对土壤取样检测,最后决定种植省农委推广的新品种“红心脐橙”。可不少村民认为,全省柑橘本来就偏多,价格还不高,换个新品种,卖不出怎么办?

易满全非常看好这个产业,他把自己的十几亩旱地和积蓄全部拿了出来,种上了红心脐橙。在他的带动下,不少胆子大的村民也跟着种上了几亩。没想到3年后,红心脐橙挂果,一个个橙子红皮红瓤、味道甜中带酸、汁多肉厚,一下子就吸引了十里八乡的人前来采摘,在树上就以每公斤10元的价格卖光了。

尝到了甜头,大冲村的红心脐橙面积很快就扩大到了3000亩。为打响红心脐橙品牌,实现规范化管理,易满全于2016年初先后成立了金泉红心脐橙开发有限公司、双峰县鸿程红心脐橙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种植红心脐橙6000多亩。2017年,又流转了1080亩地,创立黄马洲现代农业产业园,欲打造成集育苗、种植、加工、四季采摘、餐饮住宿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

在该村芦笋基地,一株株亭亭玉立的嫩绿芦笋于大棚中尽显婀娜,基地负责人彭新朝正在大棚内忙着采收。经过三年的摸索和运作,芦笋基地的种植规模、生产模式、品种结构等方面得到逐步扩大和优化,现110亩芦笋长势良好,产品远销长株潭。现基地每亩产量可达2000斤,产品口感好、口碑好,共利益联结贫困户251人,提供就业岗位30多个,可帮助参与种植的农户每亩收益8000-12000元/年。同时,该基地坚持无公害生产,目前,芦笋“食尚佳”商标注册正在办理中,致力打造绿色品牌,并计划今年再流转土地500亩,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切实带动更多农户增收受益。

“水府瑶池展新貌,美丽双源焕新颜。”下午,观摩团来到杏子铺镇双源村,该村是水府庙国家湿地公园的重要组成村,也是2017年度湖南省安排实施整村推进移民美丽家园建设试点的重点移民村。全村森林面积有9936亩,森林覆盖率达82%。水陆交通便利,自然资源丰富,是风景优美的天然氧吧和避暑胜地。

该村盛产溪石,是制作砚品的上等原料。用它做成的溪砚质地坚固、纹理细滑、与墨相恋,经久不干。用时不生墨垢,不损笔。冬天的时候,只要用嘴呵气,就可以化水研磨,很是奇特。溪砚是中国十大名砚之一,早在嘉庆、道光年间,这里有一百多号砚台商铺。在曾国藩担任直隶总督时,还将溪砚作为贡品敬献给同治皇帝,一时间名声大振。民国初年,抗日名将宋希濂将军的父亲宋樾生办的溪砚公司,鼎盛时期有工人两百,砚石产品远销东南亚。

来源:红网

作者:王友专

编辑:李书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4/56113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