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融合推进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有热度

来源:红网 作者:骆国平 肖井冬 编辑:文建美 2019-06-24 16:47:50
时刻新闻
—分享—

e54fa769-155c-473d-b517-d2f88b05171e.jpg

桂阳县举行“十万志愿者在行动”活动。(资料图)

bc1596f0-1550-41bf-b67c-18a09599042f.jpg

桂阳县志愿者帮贫困户收稻谷。(资料图)

红网时刻郴州6月24日讯(通讯员 骆国平 肖井冬)“陪伴是最好的家庭教育,陪伴孩子就是陪伴自己……”6月22日,在桂阳县桥市乡,“中国好人”尹荷英正在开展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声情并茂地向当地的父老乡亲们讲述了培育好家风的重要性。

近年来,桂阳以创建“志愿之城”先后成立了义工志愿者协会、蓉城志愿者协会、古郡志愿者协会、好人协会等一大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打造了“我为大家巡一夜、大家为我巡一年”、邻里守望“百米服务圈”等品牌志愿服务活动。

2018年10月,桂阳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以来,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文明城市创建,乡村移风易俗,社会治理等结合起来,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有热度。

文明创建显身手

2018年,桂阳县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创文工作开启了新的篇章。为营造良好的创文氛围,桂阳县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广泛开展了关爱老人、扶贫济困、慈善捐助、义务献血、植绿护绿等公益活动。

6月14日,在世界献血者日这一天,桂阳县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身穿红马甲,在步行街和翡翠公园开展以“人人享有安全血液”为主题的爱心献血活动。

“献血有益身体健康,经常按规定期限献血可使骨髓保持旺盛的造血能力……”通过志愿者们对献血知识的宣传,当地市民纷纷报名参加此次爱心献血活动。

“有了志愿者的引导和服务,市民参与献血的热情高了不少。”郴州血站的工作人员介绍,当天通过志愿者的带动,报名参加献血的市民超过了200人。

今年以来,桂阳县已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次,创建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服务项目80余个,形成了人人“争做志愿者、参与新实践”的生动局面。

如今,走进桂阳,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志愿服务活动到处都有。据统计,桂阳县各单位、部门和社会团体共组建文明实践主题志愿服务队700余个,全县注册志愿者已达13万余人。

移风易俗有作为

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和软件基础。桂阳县近年来不断挖掘当地先进文化,围绕农民需要提供文化志愿服务,农民素质与乡风文明程度大幅度提升。

“以文艺演出的方式来宣传好人好事,让更多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事。”6月20日,桂阳县湘剧传承保护中心主任谢能娇向记者介绍,为更好的讲好桂阳故事,传播社会正能量,该中心以身边好人故事为素材,改编了8个文艺节目,目前正在各个乡镇进行巡演。

《心系抗战老兵》是以“中国好人”史纯华的故事改编而成的小品,通过演员在舞台上绘声绘色的表演,史纯华寻找抗战老兵的事迹让许多人感动不已。

“早就听说过史纯华大哥的故事,但通过小品再现出来,感染力要比文字强许多。”塘市镇的唐柏文表示,以文艺的形式传播桂阳好故事,更能深入人心。

通过开展“百多戏台千场戏”“文化惠民人人乐”等志愿服务活动,丰富了农民群众精神生活,营造了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同时,桂阳还在全县398个村(社区)成立了“新风讲习所”,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乡贤名士、创业达人等知名人士开展微宣讲活动,采用课堂式集中讲习与院坝会、板凳会等分散授课相结合的形式,向群众传递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开展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特色农副产品加工等技能培训,推进普法教育和文明乡风建设。

社会治理添力量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实践。桂阳县积极引导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工作中来,使志愿服务成为了社会治理工作的有益补充。

“大爷,马路上摆摊不安全,我带您去人多又宽敞的地方。”6月20日,桂阳县城管志愿服务队的黄建国看到一名正在路边卖西瓜的果农,耐心地给他讲解政策,并帮果农将农产品转移至大市场的瓜果临时销售安置点。

随着夏季的到来,西瓜等季节性水果大量上市,农民进城自产自销瓜果日益增多,为更好的规范管理,桂阳县在城区设置了16个农民进城自产自销瓜果临时销售安置点,方便果农销售瓜果。

“进城的果农越来越多,单只靠城管执法人员来引导有点捉襟见肘,这个时候城管志愿服务队的作用就十分重要了。”桂阳县城管局副局长龚志坚介绍,桂阳县今年成立了城管志愿服务队,目前已经有志愿者300余人,极大地加强了城市管理的力量。

此外,桂阳县深入推进“邻里守望”百米服务圈志愿服务模式,依托街道、社区、网格、楼栋建立志愿服务网络,做到百米之内有服务点,需求十分钟之内有措施,服务项目多样有选择,为居民提供各种高效、快捷、便利服务,进一步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

随着“邻里守望”百米服务圈、“我为大家巡一夜,大家为我巡一年”、交通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的开展,桂阳县参与社会治理的志愿者越来越多,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大大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骆国平 肖井冬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4/56116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