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邮局海关连续从日本入境邮件中截获盆栽植物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肖拓 2019-06-24 21:14:12
时刻新闻
—分享—

11.jpg

6月8日,长沙海关从日本入境邮件中截获盆栽植物虎耳草科八仙花。

红网时刻6月24日讯(记者 陈彦兵 通讯员 林俊)6月8日—17日,长沙海关所属的长沙邮局海关连续从日本入境邮件中截获盆栽植物4批5株,且其中3批为寄件人和收件地址相同,推断为同一人所为。经鉴定,5株活体植物均为虎耳草科八仙花,且在根部土壤中发现昆虫活动迹象,长沙邮局海关已将植物暂扣并抽样送实验室检测。

长沙邮局海关监管科科长梁栋介绍,被截获的盆栽植物分别于6月8日、10日、17日连续入境,均由日本寄出,发往湖南省衡阳市。这些植物枝繁叶茂,处于盛花期,根部土壤为黑色腐殖质园艺栽培介质。植物只做简单包装,有的土壤在包装箱内撒漏严重。

梁栋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产品名录》规定,植物种子、种苗及其他植物繁殖材料、土壤为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物品。若无检疫审批手续故意携带及邮寄相关禁止进境物的,海关将依法进行销毁等处理,当事人也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邮寄植物繁殖材料及土壤入境不但可能造成外来生物入侵,还有植物危险性有害生物和疫病疫情跨境传播扩散的检疫风险。特别是土壤,为许多病原微生物和昆虫、虫卵、线虫、寄生虫和杂草种子等有害生物滋生和藏匿的载体,检疫风险极高。这些违禁物品一旦流入我国,会给我国农林生产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带来极大隐患。

据海关调查了解,6—7月是日本八仙花盛开季节,各地有举办民间传统的八仙花祭司祈福和花卉展销活动的习俗,在此期间去日本旅游的国内游客可能会采购物美价廉的八仙花盆栽植物,通过邮寄或随身携带等渠道运送回国。目前长沙海关已发布预警信息,要求省内各旅邮检口岸海关监管一线重点关注来自日本的带土活体盆栽植物非法入境。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4/56119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