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设美丽新非洲⑤丨三一深度参与非洲建设更注重民心沟通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肖拓 2019-06-24 21:16:5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于6月27日—29日在长沙举行,三一作为最早一批进入非洲市场的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出口排名“行业第一”,不仅树立了中国企业对非投资的标杆地位,同时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积累了丰富经验。为此,红网推出三一系列报道:《建设美丽新非洲》,深度挖掘17年来三一如何助力建设非洲背后的故事。今天推出第五篇。

红网时刻6月24日讯(记者 喻向阳)从2002年到2019年,三一在非洲深耕的17年里,公司不再满足于单纯将设备卖到非洲,也希望在更深层次参与非洲建设的同时,注重和非洲民心的沟通。

南非孩子的中国爸爸

在2019年前几年的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月,三一南非大区的员工都会来到Compass- ExpansionProject(CEP)儿童福利院,看望这里的孩子们,并为他们带来精心挑选的捐赠物资。

当院长通知“中国爸爸”们会来给他们送礼物时,孩子们很早就起来,穿着自己最漂亮的衣服站在门口迎接他们的到来。“我来帮你们拿!”看到中国爸爸们从车下来后,年龄大一点的孩子们就会主动跑过去,帮忙把爱心物资拿到教室里面。年纪小的孩子们则会“撒娇”抱着“中国爸爸”们,要他们陪着自己一起玩游戏、玩蹦床。

目前,南非大区与这家福利院建立了长期捐赠机制,每个季度大区都会根据院长提供的需求清单,去购买孩子们需要的东西。

刚来到儿童福利院时,孩子们对这些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感觉很陌生,总躲得远远的,也不敢亲近。但后来,来的次数多了,孩子们开始让我们陪着他们玩,主动要我们抱他们,分享他们的故事。”经过一年的相处,他们几乎能叫出每个孩子们的名字。

自2012年起,三一南非大区就积极参与到当地社区活动中,对口帮扶约堡孤儿院及约堡儿童福利院,提供食品、文具等,受助儿童超百人,他们也因此获得了南非的“公益慈善奖”。颁奖词“让南非孤儿感受到来自中国的温暖”道出三一对当地社区社会公益的践行。“南非孩子与中国爸爸”的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

尼日利亚员工“老马”

三一海外尼日利亚子公司曾经有这样一位本地员工,他40来岁,光头,175cm的个子,经常身着三一蓝色短袖制服,每天忙碌地奔走于中国同事之中。他的名字叫Mark,是尼日利亚子公司营销服务司机兼后勤主管,因“M”与“马”谐音,他就有了一个非常亲切的中国名字——“老马”。

Mark已在尼日利亚子公司工作多年,是三一尼日利亚子公司资历最老的员工。老马不仅负责开车,还要负责员工出差的安全。在去陌生的出差目的地之前,Mark会打电话向其朋友询问走什么路线,什么时候走比较安全。

当中籍员工被当地人敲诈欺负的时候,老马就会很气愤地冲过去,与当地人理论,有时甚至不惜与人大动干戈。每当这时,大家都特别感动。

多年来,尼日利亚的中籍员工换了一拨又一拨,新人在对尼日利亚熟悉的过程中,被称为尼日利亚活地图的Mark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客户在什么地方,处理工作及生活上的事情需要到什么地方,他都能很好地将我们带到指定地点。无论是周末还是深夜,只要有工作需求,Mark总是第一时间出现。

当谈及在三一工作的感受时,Mark深情地回忆起当初应聘时的情景和这几年来的点点滴滴,他说:“我非常感激三一给了我这样一个工作机会。三一的管理非常人性化,在这里,大家都是平等的,我们相处得十分愉快。特别在得知三一极力推行员工本地化战略后,我非常高兴。三一在尼日利亚有着长远的美好未来,我愿意继续在这里发挥更大的作用。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想去中国看看三一的工厂和其他同事。”

对于这样一位可爱的员工,尼日利亚子公司对他也是相当照顾。由于Mark的家在离市区很远的小镇,每天上下班在路上会花费很长时间。而如果在市区租房子,他的经济负担就比较大。考虑到这些情况,公司给他在市区安排了住处,并允许带家属。对此老马深表感激。

这就是老马,一名普通的三一员工,一个笑称自己是“黑皮肤中国人”的“old man”,一个与三一有着深切情谊的尼日利亚人。

系列报道:

建设美丽新非洲①丨三一对非销售超100亿元 出口排名行业第一

建设美丽新非洲②丨细数三一参建非洲十大超级工程

建设美丽新非洲③丨非洲7国留学生三一工学院学技能

建设美丽新非洲④丨红网记者赴非洲见证三一赠送几内亚泵车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4/56119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