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寻股湘商 | 惠格农业:攸县“农业第一股”拥抱新风口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编辑:肖拓 2019-06-24 21:43: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无湘不成军”是湖湘历史的生动写照,而广电湘军、文化湘军、企业湘军诸多行业现象已然成为湖南“创新创业”的最好诠释。寻找资本市场“潜力股”,激活湘商创新创业“激情”,湖南股交所携手红网证券特推出“寻股湘商”专题报道。

这组报道以“产融结合”为主线,以融资、融智为核心方向,通过调研走访湖南区域股权市场的代表性龙头企业、创新型企业,旨在挖掘行业“小巨人”和“独角兽”公司,提升湖南企业的资本市场投资价值。

专题 | 寻股湘商——探寻湖南资本市场潜力股


合影_副本.jpg

寻股湘商第7站,走进湖南惠格生态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红网时刻6月24日讯(记者 甘红 喻向阳)6月,寻股湘商第七站启动。此站目的地是位于株洲市攸县宁家坪镇106国道旁的湖南惠格生态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格农业,股权代码600192HN)。从长沙市区出发,沿京港澳高速向平汝高速行驶,短短2个小时,便到达目的地。初夏的阳光在丘陵之间跳跃,草木茂盛充满生机,攸县——这个国家园林县城焕发新活力。

惠格农业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1200万元,是一家致力于开发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及生物有机类肥料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2016年被评为株洲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7年获得实用型专利八项、发明专利一项,公司产品获评“中国有机肥行业名优品牌”;2018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2018年12月28日,经湖南君睿共赢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君睿)推荐,惠格农业在湖南股权交易所(以下简称湖南股交所)标准版挂牌,同时也是攸县涉农企业挂牌第一股。

微信图片_20190617150400_副本.jpg

公司荣誉墙。

怀揣农业情怀做事业 打造行业名优品牌

“我是农民出身,对农业很有感情,发自内心地想要从事这个行业。”惠格农业实际控制人吴益良接受寻股湘商采访团采访时说。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眼前这位农业企业家是“半路出家”。1995年到2013年这18年间,吴益良一直扎根在汽贸行业。201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有机肥”,“原材料来源很广,农业废弃物比如秸秆、禽畜粪便等都可以有效的利用起来,变废为宝”。

吴益良认为,有机肥的合理施用不但能够减少污染,而且能够提高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对耕地是有益的,于是,怀揣着“治理家乡耕地,还子孙后代一个绿水青山”的情怀,吴益良萌生了创立公司的念头。

2015年12月31日,惠格农业成立。“公司在厂房建设、设备采购、产品研发等方面总投资近2000万,从日本引进了超高温生物发酵设备和发酵菌剂,建立了湖南最大规模的分散畜禽养殖场粪便集中处理中心。”吴益良向寻股湘商采访团介绍到,2016年,公司中标湖南省畜禽粪污社会化服务试点项目,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

有机肥虽好,但若盲目施用,不仅可造成土壤质量退化,而且对水体环境、农产品质量安全产生威胁。因此,加强有机肥无害化技术研究变得尤为重要。惠格农业对于产品质量尤为重视,“我们和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湖南省微生物研究院等签订了长期的技术合作协议,现在已经有多项科研成果得到了转化。”惠格农业总经理龙红武告诉寻股湘商采访团。2017年,惠格农业的有机肥产品被评为“中国有机肥行业名优品牌”。

目前,公司又研发出了新产品,“价格从原来的700多元每吨提高到了1500多元每吨,新产品已经投入市场”。谈到新产品的市场反响,吴益良信心满满。“2019年到现在,公司已经收到1.3万吨有机肥订单量,预计全年营收可达2500万元。”


微信图片_20190617150440_副本.jpg

惠格农业相关负责人带领寻股湘商采访团参观厂区。

微信图片_20190617150446_副本.jpg

满满一车有机肥,整装待发。

微信图片_20190617150410_副本.jpg

厂区一角。

受益于“百千万”工程 成攸县“农业第一股”

近年来,针对有机肥行业,国家相继出台了“鼓励提倡生产施用有机肥,减免或降低有机肥行业的税收、给予政策性补贴、肥料运输享受运价优惠”等相关政策,带动了行业兴起,全国几乎每个农业县都有自己的有机肥厂。但总体而言,企业体量偏小、分布零散,生产技术也良莠不齐。

惠格农业管理团队意识到,目前正是有一定实力的有机肥企业做大做强的好时机,但苦于资金和人才的缺乏,心有余而力不足。

机遇随之而来。2018年4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促进产业兴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旨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意见》重点强调打造农业企业品牌,支持涉农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大力培育上市后备资源。

在政策的推动下,经攸县农业农村局推荐,惠格农业在湖南君睿的辅导下进行股改,并于2018年12月28日在湖南股交所株洲分所挂牌,成攸县涉农企业挂牌第一股。

“惠格农业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农业企业,给县里的小微企业带了好头,为我们当地的企业积极走向资本市场,做了好榜样。”在调研现场,攸县金融办科长陈进说到。

微信图片_20190617150108_副本.jpg

寻股湘商采访团与公司管理层交流,攸县县委传部、县金融办、县农业农村局、宁家坪镇农业办等单位负责人参与调研。

拥抱“涉农+环保”新风口 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挂牌湖南股交所之后,银行主动找上了我。”吴益良提到的银行是中国建设银行株洲攸县支行,该行针对新三板、湖南股交所股改挂牌的中小微企业推出信用贷款“上市贷”,挂牌湖南股交所可获100万元信贷支持。

吴益良认为,挂牌之后公司的地位和口碑无形之中就提升了,对企业的发展非常有利,具体来说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规范了企业管理;第二,拓宽了融资渠道;第三,提升了市场影响力。”目前,公司正在积极申报株洲市产业扶贫投资基金,有望获得1000万元股权融资。

“惠格农业改变了以前传统的经营思维,现在有了充足的资金作保障,已经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新发展模式。”湖南君睿共赢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忠林坦言,股改挂牌只是公司跨出的第一步。

“练好内功,一心一意把生物有机肥做好,不断提升产品质量。”谈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吴益良说。同时,他透露,目前公司已经与湖南湘之椒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攸县腾达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达成初步协议,由惠格农业对这几家企业进行兼并,“做大惠格农业的体量和规模,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借力资本市场,实现产业利润最大化,让企业走得更快、走得更稳。”

“惠格农业正处于‘涉农+环保’的行业风口,加上自身拥有一定的核心技术和产业积累,通过股改挂牌和规范治理,并借助区域股权市场的平台,今后在拓宽融资渠道、打造行业品牌等方面的效果将逐渐显现,从而实现裂变式的发展。”在对惠格农业进行现场调研之后,湖南股交所总经理余春晖告诉记者。

系列报道:

寻股湘商 | 寰宇股份:怀化明星企业发力智能家具市场

寻股湘商 | 永晟农林:抢抓机遇 培育苗木区域特色品牌

寻股湘商 | 雁湖农牧:力争三五年成为黄羽鸡行业领军湘企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4/56119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