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湖南最后的慢火车,慢得让我们心都化了

来源:红网 作者:徐士洁 编辑:肖拓 2019-06-24 22:19:08
时刻新闻
—分享—

呼啸而来的时代,高速发展的中国,绝不让一个人掉队。

那我们就望一望、等一等那些慢下来的角落和村落。

在雪峰山脉下的湖南怀化,依然有四趟没有空调、没有软座、逢站就停的绿皮“慢火车”。

它们是7269/7270、7272/7271、7266/7265/7267、7275/7274/7273次列车。有的车头依然是传统的内燃机。

它们老了、旧了,夏天是“高压锅”、冬天是“寒窑”。寒碜至极,几近淘汰之物。

它们穿行在大山深处,为沿线居民提供便利。装的是箩筐、扁担、蛇皮袋、水果、小菜,甚至猪羊,车厢里满是绿意和淳朴的笑脸。

在公交起步都2元的时代,这些慢火车最低票价1元,几十年未曾变化。沿途几乎每隔10分钟就会停一站,便利如公交。

大山里的人和大山里的土货,慢悠悠地在这个快时代里进出。出去一筐果,回来一元元钞票。节奏很慢,慢得让我们心都化了,眼角有泪了。

“没有这趟车,我们会穷一辈子”,这是山里人的感恩;“就算亏,也要为苗族侗族村民把这列车开下去”,这是铁路人的心声。

慢火车慢火车,它再慢,也有它的使命和价值。这些进进出出的慢火车,“慢”延在湖南的崇山峻岭,温暖着山里山外人的心。

它自带温度,传递“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它是中国前行路上坚忍力量的一种。

出品人:舒斌

总策划:贺弘联

策划:周珞

文案:周逸峰 黎鑫 郭薇灿 刘璇 张兴莎

拍摄/后期:徐士洁

配音:张兴莎


来源:红网

作者:徐士洁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4/56120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