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小刻非洲游|苏丹:世界上最热的国家之一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肖拓 2019-06-24 22:15:4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6月底,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长沙拉开序幕。为让大家更宏观、更细致地了解非洲国家的风土人情、志物风貌,5月30日起,红网·时刻特推出《时小刻非洲游》栏目,带大家游遍既神秘又狂野的非洲大陆。今天,我们来到的是世界上最热国家之一——苏丹共和国。

600.jpg

苏丹共和国。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 整理报道

苏丹共和国简称苏丹,位于非洲东北部、红海沿岸、撒哈拉沙漠东端,北邻埃及,西接利比亚、乍得、中非,南毗南苏丹,东接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东北濒临红海,海岸线长约720公里,国土面积1886068平方公里,为非洲面积第3大国、世界面积第15大国。首都喀土穆。

苏丹历史悠久,是努比亚人的世代居住地。1956年1月1日独立为苏丹共和国。1969年改名苏丹民主共和国,1985年再次改称苏丹共和国。

石油导向型国家的转型之路

苏丹经济结构单一,以农牧业为主,工业落后,基础薄弱,对自然及外援依赖性强。苏丹是联合国宣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1999年,苏石油开发取得较大进展,成为石油出口国。受益于石油大量出口及借助高油价的拉动,苏丹经济曾一度成为非洲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2011年南苏丹独立后,原苏丹58%石油储量被划归南方,苏石油产量大幅减少。

近年来,苏丹国内物价上涨,货币贬值,财政收入锐减。为消除消极影响,苏丹政府一方面逐步加大对水利、道路、铁路、电站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等民生项目的投入力度;另一方面,努力改变财政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情况,将发展农业作为长期战略。

农业是苏丹经济的主要支柱

苏丹工业主要有纺织、制糖、制革、食品加工、制麻、烟草和水泥等。近年来苏政府积极调整工业结构,重点发展石油、纺织、制糖等工业。

农业是苏经济的主要支柱。农业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80%。农作物主要有高粱、谷子、玉米和小麦。经济作物在农业生产中占重要地位,占农产品出口额的66%,主要有棉花、花生、芝麻和阿拉伯胶,大多数供出口。长绒棉产量仅次于埃及,居世界第二;花生产量居阿拉伯国家之首,在世界上仅次于美国、印度和阿根廷;芝麻产量在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中占第一位,出口量占世界的一半左右;阿拉伯胶种植面积504万公顷,年均产量约3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60%~80%。

【旅游攻略】

签证:中国公民持外交护照、公务护照免签入境苏丹,持公务普通护照和普通护照人员须办妥签证入境。

旅游景点:麦罗埃岛考古遗址,是一处位于尼罗河与阿特巴拉河之间的半荒漠景观,这里曾是兴盛一时的库施王国的中心地带。恩图曼亦译“乌姆杜尔曼”,苏丹名城,位于白尼罗河左岸同青尼罗河汇合处,该地拥有一个骆驼市场,商人来此购买和出售它们的沙漠动物,白色的和灰白色的骆驼是最受欢迎的骆驼。共和国宫博物馆浓缩了整个苏丹近代史,位于喀土穆总统府大院南部。苏丹金字塔,也被称为“小金字塔”,位于苏丹首都喀土穆240余公里的沙漠中,共有220座金字塔,整个金字塔群数量比埃及金字塔数量还要多。喀土穆是苏丹共和国的首都,有“世界火炉”之称,由于无寒冷季节,公园里花开四季,草木常青,来自乌干达的白尼罗河与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青尼罗河在此交汇,向北奔向埃及流入地中海。

风俗禁忌:苏丹是一个忌讳颇多的国家,外来人须尽量熟悉和尊重。贝鲁族人忌讳直呼女性的姓名。这个民族妇女的地位比男人高,如果有人当着一位贝鲁族男子直呼他家中女眷的姓名,他会当场大发雷霆,造成宾主双方都很不愉快。苏丹的贝贾族有一些特殊的禁忌:日常生活中,忌讳打骂儿童。男孩不得提及母亲和姐姐的名字;7岁以上的儿童不得与母亲同宿,女孩必须与外祖母一起住;已婚男子为了回避岳母,白天不得待在家中;夫妻二人的枕头不得放错位置,否则,就意味着夫妇二人感情不和。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4/56120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