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庆祝“世界献血者日” 谱写城市文明赞歌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李捷 编辑:王津 2019-06-24 18:46: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张家界6月25日讯(通讯员 李捷)近期,张家界市中心血站按照国家卫健委及省卫健委要求,根据市卫健委的统一部署,紧密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张家界市无偿献血工作特点,精心组织、抓住契机、改变思路、科学谋划、深入开展,在全市县区3个献血点,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活动。据统计,全市1184位爱心人士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成功捐献热血468500毫升,以实际行动传递着对生命的关爱,为张家界更添无限温暖,在全社会营造了感恩、参与、奉献的浓厚氛围。

亮点一:一场吸睛的健步走活动,点燃全民献血热情。

由市文明办、市创卫办联合倡议,全市近两百家单位、商家点亮楼宇广告、led屏幕共计300余块为无偿献血者点赞。市卫健委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卫健局、市直医疗卫生单位积极配合组织开展无偿献血知识进乡村、进社区及庆祝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宣传活动,各医疗机构、包括乡镇卫生院、村级医务室张贴无偿献血知识海报、横幅1000余份,处处都洋溢着无偿献血宣传的氛围,确保了全市"6·14"世界献血者日活动形成强大声势,市民群众热情空前高涨。由市中心血站主办的“无偿献血,为爱奔走”主题健步走活动在张家界回龙观主题公园隆重举行,一百五十余名无偿献血志愿者,携手健步走在绿色游道上,欢庆“世界献血者日”,正式拉开“6·14”世界献血者日活动序幕。

DSC_5025_副本.jpg

图为活动现场全体志愿者合影

亮点二:一回暖心的走街串巷,提升市民对无偿献血的认知率。

身着统一文化衫、举着“捐血救人”的爱心宣传牌的近200位无偿献血者,从回龙观主题公园出发穿过步行街沿回龙路进行无偿献血徒步宣传,他们高呼“我健康、我快乐、我献血!”口号,齐心协力为爱奔走,掷地有声为公益呐喊,预热第16个世界献血者日,更是用奉献和热血向党、向祖国献礼。同时,在全市各献血点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也纷纷走向街头、走进社区,通过派发无偿献血宣传单、面对面地讲解献血知识、指导献血者填写《无偿献血健康征询表》,为献血者端茶、倒水。以实际行动传播“无偿献血,无私奉献”的理念,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据统计,活动期间在市城区、武陵源区、桑植县、慈利县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41人次,献血点服务工时累计达500小时。

DSC_5210_副本.jpg

图为志愿者们走街串巷宣传无偿献血知识

亮点三:一场备受瞩目的基地揭牌仪式,翻开全市无偿献血科普工作新篇章。

为普及无偿献血健康知识,传播无偿献血引领健康生活的新理念,提高市民无偿献血知晓率,6月14日,庆祝第十六个“世界献血者日”活动暨健康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血站举行。全市无偿献血者代表、无偿献血志愿者代表及血液工作者参加,副市长邹菊芳为“健康科普教育基地”揭牌。全省首个以血液健康知识和无偿献血为主题的健康教育科普基地,基地面积300平方米,依托血液科普知识、无偿献血知识、血液与健康、科普放映等展区,全方位展示血液相关健康科普知识。参观中,邹市长亲切问候了照片的主人公无偿献血夫妻档伍亮、陈蓉夫妇,并高度赞赏了全市无偿献血者、无偿献血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张家界精神。同时为血液工作者送上了节日的祝贺,勉励全体血液工作者再接再厉,为全市人民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健康科普教育基地的正式启用,成为了血站联系社会各界的桥梁和培育公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场所。宣传月期间,先后邀请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幼儿园、无偿献血者志愿者、爱心企业等分批次前来参观,并有针对性的制定开放计划,让每一位参观者们带着求知好奇来,满载无偿献血知识归,让血液安全的种子深深根植在大家心中。

DSC_5865_副本.jpg

图为健康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亮点四:一次献血者与受血者亲密的接触,唤醒全社会加入到关爱生命、关注无偿献血行列中。

宣传月期间,张家界市中心血站组织无偿献血者、无偿献血志愿者慰问9岁血液病患儿,献血者与受血者的亲密接触,让在场的志愿者们感触深刻,他们纷纷表示平日里只知道献血可以帮助他人,再亲眼见到血液正输入孩子身体挽救他的生命时,才真正感觉到献血的价值和意义。无偿献血者,不是药神,却正以热血挽救生命,这场零距离的亲密接触也呼吁全社会更多的人关爱生命,关注无偿献血,并积极参与其中,确保血液充足供应助力临床等待用血患者,同时也为患者及家属在人生脆弱又无助的时刻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与力量。

QQ图片20190604102659.jpg

慰问血液病患儿

亮点五:一场别开生面的区县联动促使无偿献血遍地花开。

活动期间,依托城区、慈利、桑植3个固定献血屋,围绕活动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无偿献血宣传互动活动,如在市城区对面的购物广场搭建宣传台,为过往行人派发宣传气球,吸引人气。或关注微信公众号转发公众号内容赢取迷你风扇。对参与献血的爱心人士开设线上抽奖环节,吸引了众多爱心市民参与其中。血站通过把传统的抽奖游戏做成线上投屏玩法,设计开发的血站微信公众号抽奖活动平台,加强了与献血者线上线下的互动,增强了趣味性、提高了服务水平。在3个固定献血点由无偿献血志愿者组成的“红马甲”宣传队,穿梭在大街小巷向沿街商户、路人发放无偿献血宣传资料,或在献血点向过往群众现身说法宣传无偿献血的意义,累计发放宣传册10000份,为更多市民“亲近”无偿献血勇敢迈出第一步创造了机会。

DSC_5223_副本_副本.jpg

图为市城区爱心献血屋活动现场

亮点六:一场贯穿整个过程的媒体联动,确保无偿献血始终在线。

自“6·14”世界献血者日庆祝活动启动以来,市献血办、市中心血站积极协调、邀请市电视台、红网时刻张家界、对世界献血者日期间各项活动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将全市庆祝活动进行深度挖掘、全程报道,并以“全省首个血液健康与无偿献血知识健康科普教育基地”启用突出全市第十六个世界献血者日庆祝活动、血站发展历程等,荣登湖南都市一时间新闻。积极策划了各类新媒体类互动活动,在新湖南、湖南红网、湖南健康周报、大众卫生报、中国输血协会、张家界日报、红网时刻张家界官微等同时发布“6·14”世界献血者日相关预告、活动盛况,同步在张家界市中心血站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进行互动,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通过线上线下立体式宣传,进一步扩大了“6·14”世界献血者日活动的宣传覆盖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为期一个月的张家界市庆祝“6·14”世界献血者日活动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社会各界的热心参与、广大志愿者的辛勤努力下取得完满成功。近年来,全市无偿献血者聚水成河,血液工作者励精图治,共同为临床医疗机构拥有数量充足、安全有效的血液制品而不懈努力。为构建人民满意的采供血服务体系、构建“健康张家界”、树立行业文明新形象做出新贡献。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李捷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5/56121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