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部署全面制订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勇 编辑:向宏鑫 2019-06-25 09:05:12
时刻新闻
—分享—

全面制订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

我省出台文件进行部署,到2020年覆盖所有村(社区)

记者6月24日从省民政厅了解到,该厅近日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文明办等6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部署全面制订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到2020年全省所有村(社区)要普遍形成价值引领、合法合规、群众认可、管用有效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

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是根据法律授权,分别由农村村民和城市社区居民共同制定和遵守,维护公序良俗、受到法律支持保障的村(社区)规矩,是基层治理中自治、法治、德治的重要体现,是现行法规政策的有效补充。

《实施意见》明确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订和实施工作的原则,指出其内容不得与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相抵触,不得侵犯村民或社区居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合法财产权利等;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美德,充分考虑本地风俗习惯、历史文化等因素,通俗易懂,简便易行;聚焦树新风、治陋习,抵制滥办酒席、天价彩礼、薄养厚葬、家庭暴力和涉黑涉恶等突出问题。(记者 陈勇 通讯员 祝林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勇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