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3月以来,株洲市中心医院已收治52名蛇咬伤的市民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家明 编辑:谢羽 2019-06-25 11:41: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株洲6月25日讯(通讯员 王家明)上周,株洲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就收到了一位被蛇咬伤的老人。 

今年62岁的李师傅是株洲县某农村的村民,五年前因为在自己屋后抓蛇,左手食指指被眼镜蛇咬了一口。当时他就慌了,因为他听说眼镜蛇有剧毒,很快会毒发身亡,于是他拿起菜刀将受伤的手指一刀砍下。后来被邻居送往医院救治保住了性命,但失去了食指。

今年6月初,他在田里干活,傍晚回家的路上又遇上了一条一斤多的眼镜蛇。当时的他早已忘记了五年前的痛,想着可以抓来卖点钱补贴家用。于是又去抓,可悲剧又发生了,他的右手食指被眼镜蛇咬了一口。

想起当年去医院的时候,医生告诉他没必要砍掉手指,只要及时到有抗蛇毒血清的医院救治即可。于是,他立马电话联系亲戚,亲戚驾摩托车将其送到了株洲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科。

“当时李师傅送来的时候,神志清楚,有些胸闷、右手食指肿胀且有些发黑。”接诊李师傅的主管医生李思琪说,李师傅在家里就用刀子划破了受伤的手指,挤出了部分毒素,来到医院她立即为李师傅予以抗眼镜蛇毒血清、破伤风抗毒素以及局部清创处理等治疗。所幸李师傅送来及时,经过几天的治疗,恢复良好,目前已经康复出院。

毒蛇咬伤或在2小时内毙命

医生介绍说,眼镜蛇是混合毒蛇,可出现全身麻木、呼吸困难,胸闷气促,如果释放的毒素较多,可能在一到两个小时之内让人毙命。如果不及时处理,咬伤处可出现溃烂、坏死,甚至需要截肢来处理。

所以,如果有人被眼镜蛇咬伤,首先伤者不要剧烈奔跑,这样能减慢蛇毒在人体内的扩散速度,可电话联系亲戚朋友前来援助,立即送往有抗蛇毒血清的医院救治。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眼镜蛇咬伤24小时之内注射抗蛇毒血清只能让毒素扩散慢一点,但不能保证伤口不会溃烂坏死,所以,及时就医非常重要。

医生提醒,夏季为毒蛇咬伤的高发季,大家出门在外,特别是晚上,一定要注意观察道路有无毒蛇出没。株洲地区以蝮蛇咬伤最为多见,银环蛇、眼镜蛇、五步蛇咬伤的患者也不少。

今年3月份以来,株洲市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共收治了52名蛇咬伤的患者。

如何辨别蛇有毒无毒

从蛇的外形看,有毒蛇一般头大颈细,头呈三角形,蛇身粗短,体表花纹明显;无毒蛇一般头呈钝圆,颈不细,尾部细,体表花纹不明显。

毒蛇咬人后除了留下均匀而细小的牙痕外,还有一个以上(一般为两个)大而深的毒牙牙痕;无毒蛇咬伤后,则无毒牙牙痕。

从中毒症状外,被毒蛇咬伤一般会导致红、肿、出血、瘀斑、水泡、灼烧、剧烈疼痛、颈部淋巴结肿大、触痛,而无毒蛇则少量或无以上表现。

被蛇咬伤后你该怎么做?医生表示,不要惊慌,最好能记住是什么蛇,不认识的可以记住它的样貌,或立马掏出手机拍照,以方便医生对症下药。不要剧烈奔跑,否则蛇毒会迅速在人体内的扩散,如果有手机,立即拨打亲朋好友或120的电话,尽快送完有抗蛇毒血清的医院。在等待救援期间,可在被咬的肢体上端用绳子、布条等扎紧,局部还可以将污血挤出,但每隔20分钟左右,放松2-3分钟,以免肢体缺血坏死。有条件的话也可以用拔火罐抽吸伤口内的毒血。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家明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5/56131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