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环保卫士张运和的34年绿色守望 

来源:红网 作者:章迎春 肖湘 蒋红云 编辑:吴思静 2019-06-25 16:18:4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625145115_副本.jpg

张运和为群众环保知识。

微信图片_20190625142110_副本.jpg

张运和巡河。

红网时刻6月25日讯(岳麓站记者 章迎春 通讯员肖湘 蒋红云)坚持从事环保调研、环保宣传等志愿服务34年,累计服务时间达8万小时,免费开展环保宣传讲座1000余场、听课人数累计达到20余万人,自编自费发放环保宣传资料500万份,编写环保童谣700余首……这一连串的数字的背后,凝聚着环保达人张运和为长沙环保事业付出的艰辛和汗水。

从浏阳河到湘江,不变的是坚守

在一起守望湘江的伙伴余礼湘眼里,“张运和做环保公益,执着,34年如一日。”在张运和自己的讲述里,环保经历主要可以分为两段:浏阳河和湘江。

“年轻时候最喜欢做的事就是下河捉鱼,但是后来河水慢慢被污染,鱼虾都不见了。”浏阳市农业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退休的高级农艺师张运和对此深受触动,便开始用双脚丈量大地,走遍整个浏阳河水系,实地勘查河流污染情况,成为一名环保“卫士”。

洗菜、倒水进盆、再倒进水桶里用来冲厕所,正常居民家一年要用两百多吨水,张运和一家只用八十多吨水;一直坚持买菜使用菜篮子,30多年来自家累计少使用塑料袋超过10万个;一年四季手帕不离身,拒绝使用一次性纸巾,受他影响,他的家人现在都是“手帕一族”;陪伴张运和时间最长的是一件穿了26年的衣服,他说坚持一定要穿三十年以上……张运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的理念。

2011年,张运和加入环保组织绿色潇湘,成为一名河流守望者。2012年,他撰写了12000字的《浏阳河生态环境现状与保护对策凋研报告》,详细记录了浏阳河两岸支流、沿岸企业、各类污水、畜禽污染、生活垃圾、渣土入河、有害物种、植被现状,图文并茂地反映了浏阳河最真实的面目。

退休后,张运和从工作了多年的浏阳迁居到长沙,但是保护河流的决心没有丝毫动摇。

2014年3月开始,张运和启动自定的湘江长沙流域调研。上至坪塘镇巴溪洲,下至捞刀河口,他凭着一双脚,深入湘江两岸,浏阳河、捞刀河、龙王港、靳江河作实地调查,访问当地群众100余人,拍下照片一万余张,历时两年多,写成了《湘江长沙流域生态环境现状及保护对策调研报告》,引起政府部门高度重视。

“抓环境保护,意识教育更重要”

“现在抓环境保护知识教育重要,抓环境保护的意识教育更重要。”为此,张运和在长沙的学校和社区开展环保公益讲课上千场,给中小学生、社区市民普及环保知识。张运和说,“一堂课,能有十个人听进去,有了环保意识,我就很满足。”

为了调动听课者的积极性,张运和经常会自费准备课堂互动的奖品,包括手帕、铅笔等。他的讲课采用情景剧、猜谜语等方式,以求更生动地传播环保理念,课后还会让参与者分享听取环保课后的感想。

但这些热心行动实施起来也有难处。有所学校张运和想去讲堂环保课,但是去了几次都没讲成。

“这也很正常,人家没搞清楚。以为讲课是为了拿点费用,或者要推销什么。”讲到这些误解和困难时,张运和语气平缓,“你要做一件对社会很好的、有影响的事,首先要得到别人的理解和认同。”

“当时,张爹来办事处跟我们讲,他打算制作环保展板在社区、学校这些地方宣传,我们了解情况后尽可能地去对接,帮他解决‘后顾之忧’。得益于他的宣传,现在越来越多人参加到环保队伍中了。”银盆岭街道工委书记文注桃向记者介绍,随着新媒体发展,张运和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创立“绿色银盆”公众微信号,除了发布日常活动、科普环保知识等,还特别设置了“每周一星”栏目,每周推选一名表现优秀的环保践行者,给予精神嘉奖。“现在影响力越来越大了。”

从工作到退休,从浏阳到长沙,61岁的张运和始终在行动着。

“我虽然身体状况一般,但是我只要能够走动、能讲话、我就肯定会坚持下去。”看着面前精神矍铄、侃侃而谈的张运和,难以想象去年5月曾因为小中风而被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由于送医及时,张运和捡回一条命,仅休息月余又开始组织垃圾分类行动、使用手帕行动、使用菜篮行动……脚不停歇地“折腾”起来。

“我将一生坚持环保事业。”张运和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扛在肩头,用34年的执着与坚守践行环保梦。

来源:红网

作者:章迎春 肖湘 蒋红云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5/56136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