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用好三块“国字号”名牌,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刘勤翰 编辑:谢羽 2019-06-25 16:48: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株洲6月25日讯(通讯员 刘勤翰)日前,住建部、国家文物局等六部门公布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醴陵市沩山村榜上有名。加之之前摘得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沩山村“国字号”名牌已达到三项。

1.jpg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醴陵窑。

“考古发现,沩山村自宋代起开始烧制瓷器,是醴陵瓷业的发源地,釉下五彩瓷的发祥地。”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醴陵窑考古工作队队长杨宁波介绍,因资源配置问题,自民国初开始,沩山瓷业纷纷向位于醴陵城区的姜湾码头转移。

产业不在,劳动力流出,交通不便,贫困随之而来,沩山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全村有贫困户116户379人,贫困发生率达12.31%。

2.jpg

扶贫旅游环线。

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依靠“千年古瓷村”的历史底蕴和优越的自然环境,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拉通了全长98公里的旅游扶贫专线,全力做好“醴陵窑”的保护和利用工作,297盏路灯让全村主干道实现全覆盖,提升了村容村貌,着力培育“小而精、短平快”的“小菜园、小蜂场、小果园、小鱼塘、小作坊”的“五小”经济,带动乡村体验式休闲旅游产业,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截至目前,全村已脱贫111户36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45%,2017年成功实现贫困村退出。”沩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华介绍。

“沩山村的名气越来越大,现在交通也方便了,来旅游的游客多了好多!”近年来,村上有5户贫困户做起了“农家乐”,黄秋生便是其中之一。

33.jpg

特色产业致富之星黄秋生。

黄秋生一家四口,夫妻都患有慢性疾病,子女都在读书,收入少,开销大,家庭生活困难。2013年底识别为贫困户后,享受了医疗救助、教育助学、雨露计划、产业扶贫、扶贫小额信贷、扶贫特惠保等政策,夫妻二人身体转好,女儿毕业后到醴陵市兆和医院工作,儿子学业稳定,家庭纯收入超2.5万元,于2017年脱贫,还被评为株洲市五星级“脱贫之星”。

“醴陵窑第一期修缮和内部陈列展示工程即将全面展开,我们将用好沩山村的三块‘国字号’名牌,发展“文化+乡村”旅游产业,同时全力申报‘醴陵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丰富旅游项目,吸引更多游客来沩山感悟历史、品味美食、欣赏美景,带动大家脱贫致富。” 醴陵窑管理所负责人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刘勤翰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5/56140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