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国情奋斗者丨蒲小平:万丈高楼平地起 争做行业“弄潮儿”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编辑:黄河 2019-06-25 19:56:4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湖南发展日新月异,离不开每一个怀揣梦想的奋斗者。他们心怀爱国之情,听从时代召唤,笃行报国之志,以精湛的专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奋斗,是对祖国最执着的爱”。为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红网时刻新闻开设“爱国情 奋斗者”专栏,刊发全省各行各业佼佼者“怀爱国情、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故事,合力奏响时代强音。

微信图片_20190625180609.jpg

蒲小平。

红网时刻记者 张金东 通讯员 肖最高 长沙报道

是勇挑重担、开拓进取,还是拒绝冒险、安于现状,这是个问题。

对中建五局三公司中南分公司共产党员、项目经理蒲小平来说,这显然不是问题,他毅然选择了前者。

曾经,出生建筑世家的他,历经拼搏奋斗,创造了近乎无人能及的地产项目业绩——带领梅溪湖金茂湾项目团队举办长沙市扬尘防治观摩会、湖南省质量通病防治观摩会、中建股份公司CI创优观摩会,接待观摩近2000人次;连续两次夺得业主三方检测全国第一、业主区域公司月度评比月月第一;2016年获中建五局重点工程检查房建类第一名;被评为湖南省安全生产标准化观摩工地、长沙市绿色施工示范工地、湖南省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优良工地……

面对新的挑战,他本可急流勇退,躺在功劳簿上。但血流里流淌着奋斗与激情的他,毅然决然,再次出征,扎根湖北,担起鄂州航空都市区安置小区EPC项目建设重任。

勇挑重担:一套班子,两个职能

大浪淘沙,英雄难得。

就像历史选择英豪一样,中建五局三公司也在发展的重要时刻,将目光聚焦在蒲小平身上。

时间倒流到二年前,2017年3月,中建五局与中建三局、中化六建以联合体形式中标鄂州航空都市区安置小区EPC项目,该工程总建筑面积220万㎡, 分为燕矶、杨叶两个地块。其中,由中建五局施工地块为杨叶A1、B1、B2,总建筑面积70万㎡(局部中间地下室面积8.8万㎡),共105栋塔楼及人才公寓、酒店、学校和幼儿园、文化中心、公园等配套设施,总合同额20.6亿元,安置户数3872户约13000人。

这是中建五局在湖北地区的第一个PPP+EPC大型群体项目,是保障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顺丰国际物流机场(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建设的关键性工程,也是实现鄂州航空都市区战略规划、打造国际航空大都市的重要前提。

面对如此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工程,蒲小平选择当EPC新模式弄潮儿。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2017年6月,当蒲小平正式进驻鄂州航空都市区安置小区项目时,这里一片荒芜,无设计规划图、无工作面、无资源,工作无从下手,一片茫然。

无奈之下,他决定一套人马,勇担投资开发和总包管理两份职责。

他带领9人团队开始学习、探索EPC项目管理新模式,引导大家从施工总承包向工程总包转变思维;积极对接各职能部门,配合政府征地拆迁及管线迁移,加快工作面移交;从土地规划许可、图纸审批、质监安监报验、四证一书办理等入手,配合施工许可办理,为施工顺利进行提供好“软”环境……在设计屡改、交地繁琐、资源匮乏、环境复杂的情况下,理顺了EPC项目管理思路和岗位职责,终于在2017年11月打下第一根工程桩,敲响项目生产号角第一钟!

披荆斩棘:量化目标,精细管理

优秀的人都乐于和自己较劲。蒲小平就是这种典型。

伴随工程的推进,始料未及的困难也逐渐冒了出来。

鄂州航空都市区安置小区项目属于超大型群体工程,资源组织难度大,EPC项目系三边工程,专业分包多,总包管理难度大,周边土源紧张等等都是摆在蒲小平面前的一道道难题。

为此,蒲小平审时度势,披荆斩棘,一方面积极组装土方优质资源,另一方面要求现场工程师见缝插针,回填一块,桩基跟进一块,及时为主体劳务提供作业面。

同时,他还采取多种目标+激励方式,调动各方生产积极性。如:制定+量化“从桩基开始100天封顶”目标,分层次+全范围开展“超英杯”劳动竞赛,按月公示+当场奖罚等等。

用心的付出,迎来累累的硕果。

2018年4月10日,2片区10#楼以提前10天的成绩率先实现封顶;6月进入“封顶季”,项目连续4个月获得航空都市区安置小区综合管理评价第一名;目前一期工程正处于紧张的“交房季”,蒲小平进一步强化大家“EPC项目管理思维”,以“分户验收”为主线,会同技术部编制“分部验收计划”,从规划设计、节能环保、强电弱电、智能通讯、电梯门窗、园林绿化等入手,现场、资料逐一销项,为圆满履约作最后冲刺。

同心协力:比学赶超、言传身教

对大型群体工程项目的管控,尤其是对来自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管理模式、不同经历的成员而言,团结才是致胜的法宝。

蒲小平带领的正是这种团队——团队成员自五湖四海,青年员工多、社招员工较多……

针对这一点,蒲小平高度重视团队建设和氛围营造。

项目成立之初,他就按公司规定迅速建立健全党、工、团组织并 各司其职开展工作:定期组织“五个一”活动,寓教于乐的集体活动(拓展、爬山、观影),既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又激发了员工工作激情,增进团队协同作战意识;亲自带头开展“人人上讲台”活动、坚持夜间学习2小时,鼓励员工参与方案施工讨论、开展“金点子”建议征集,营造学习氛围;公平公正重考核,竞聘上岗看绩效,创优争先氛围浓;定期交心座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鼓励新进员工坚守初心、苦干实干,以“是金子总会发光”格言自勉互勉;要求广大员工特别是班子成员要站高一个位子思考问题、开展工作,加强梯队建设,培养EPC管理复合型人才。

不忘初心:不负重托、深耕鄂东

时间无言,但见证了激情燃烧的岁月。

在蒲小平的带领下,鄂州航空都市区安置小区A1项目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连续四次获鄂州航空都市安置小区劳动竞赛第一名、荣获2017-2018年湖北省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现场、2018年湖北省“双十佳”工地和鄂州市安全文明“吴都杯”,业主评价优,市场口碑好,资金效益佳。

凡为过往,皆为序章。

蒲小平深知成绩只属于过去,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

二期B1、B2建筑面积近50万㎡,单体达70多个,政府要求在2020年底全部交房,因调规和拆迁原因目前尚未正式启动,工期履约压力巨大。

与此同时,蒲小平还希望,总结一期EPC模式管理经验和不足,提前谋划,将设计前延,加强招标管理,合理规划平面布置,把杨叶安置小区二期B1、B2打造成省级标准化示范工地,树立鄂州建筑市场标杆,为公司EPC管理模式提供经验。

目前,EPC模式探索已初见成效,蒲小平表示,他将不负重托,继续奉献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力争在市场营销战线有所斩获,以“勇立潮头的勇气”和“创新引领的精神”,成为“区域开拓的弄潮儿”!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5/56142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