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远县“三张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红网 作者:童一飞 编辑:于佳丽 2019-06-27 16:19: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6月27日讯(通讯员 童一飞)“太好了,有了这个尚方宝剑,我们就不用再当属地管辖原则滥用的接盘侠了!”宁远县舜陵街道办干部黄晓东在认真学习宁远县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新“变异”的补充措施》后,高兴地如是说。

宁远县自开展干部队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以来,对标《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及10条新“变异”补充措施,亮出三张硬“牌”,为广大党员干部减负松绑,受到普遍欢迎。

亮“公示牌”。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在县政府网站长期公示全县各级各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监管清单,明确上级职能部门和属地基层党委政府权责边界;压实地方各级行政主体责任,防止权力部门滥用属地管理原则,强压基层乡镇政府执不该执的法、担不该担的责;建立健全基层对上级职能部门的监督机制。同时,在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实行“四单一流程”制度,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风险清单、防控清单和权利规范流程图,实行“一个权利事项、一套工作流程、一张社会监督网”工作机制,推出东溪街道、国土局等先进典型。构建与权力清单相配套的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部门职责体系。

打“清理牌”。开展网络学习平台清理行动,对全县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客户端等网络平台进行了全面摸排并登记造册,除“红星云”“学习强国”等政务APP、公众号外,禁止针对各级各部门的考核以关注某部门或单位的微信公众号、安装政务APP或完成某项微信投票任务等作为评价其工作成效的依据,并长期坚持;力戒“指尖形式主义盛行,基层干部被手机绑架”。同时,在全县开展督查督导、检查巡查、考核考评等专项清理。制订了2019年检查考核计划,责成57个有检查督查考评资格的单位对98项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进行了清理。禁止各级各部门在督查检查考核中简单以是否有宣传展板、PPT、专题片、专本专用等作为评价工作依据的做法,杜绝“痕迹主义”升级为“痕迹演义”。清理后仅保留各类检查考核24项;其中对县、乡、村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不经县委、县政府审核同意,任何单位不准到厂矿、学校进行督查检查考核,对全年绩效考核取消现场考核环节,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90%。

变“帮扶牌”。着力解决扶贫攻坚中“送米送油不送办法,基层干部和群众反感”的怪味帮扶问题,大力实施“参与式扶贫”,探索“三扶三不扶”扶贫模式:即扶干不扶看。加大以工代赈实施力度,除保障性政策外,产业、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一律通过奖补方式实施差异化、参与式扶贫,防止政策养懒汉、助长不劳而获和“等靠要”等不良习气,变我在“看”为抢着“干”;扶志不扶懒。大力依托农民讲习所、村村响、扶贫监督员、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载体和组织作用,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引导贫困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加强思想、文化、道德、法律、感恩教育,选树了一批文明村镇和星级文明户,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扶孝不扶逆。深入开展高额彩礼、薄养厚葬、子女不赡养老人等问题的专项治理,敦促赡养人切实履行赡养义务,打击赡养义务人有能力但不尽赡养义务,或恶意串通以被赡养人居住破旧危房为手段,骗、套国家扶贫资金、物质的相关行为。

来源:红网

作者:童一飞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7/56190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