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再走长征路丨半个金瓜里的六个铜板

来源:红网 作者:郭千千 编辑:廖浩宇 2019-06-28 22:21:2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628201322.png

王求姣。

铁锅.jpg

红军留下的铁锅。

红网时刻记者 郭千千 绥宁报道

邵阳绥宁县黄桑营上堡村有2个“传奇”,一是明朝天顺四年,苗侗起义军在这里建立武烈王国,并修造金銮殿,至今仍有遗址。二是1934年9月,近万名红军从村中过,只吃了当地老百姓半个金瓜。

6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上堡村,探寻“半个金瓜”的故事。

1934年9月,由中央代表任弼时、军团长萧克、政治委员王震率领的红六军团来到上堡村,近万人的军队,有的匆匆而过,有的停下小憩。久居山里、与外界少有接触的上堡村民突然见到红军,一个个心惊胆战,躲进屋里不敢出门。

常在外面跑、见过些世面的侗家汉子杨启栋透过门缝往外看,见这些军队足不入户、露天而宿,不惊忧百姓,便壮起胆子打开房门,与红军战士攀谈。

“红军对我公公说,不要怕,我们是工农群众自己的队伍,是为工农谋利益、求解放的。并让他叫乡亲们去割马肉吃,因为他们的一匹军马在附近摔死了。”杨启栋的儿媳妇王求姣自嫁进杨家后,便常常听杨启栋讲红军进村的故事,对事情的经过记得清晰。“听了这番话,我公公十分感动,就把红军请进屋里,让他们到家里休息、喝水、用饭。”

红六军团自海拔1700米的乌鸡山上下到上堡村,下山期间经过一处窄崖时,不慎摔死一匹战马。战士们急着赶路,无暇处理战马的尸体,便将窄崖的位置告诉了杨启栋,让杨启栋组织村民下崖拖马。杨启栋听后便招呼邻居一同去割马肉吃。路上,几人见到红军正在书写标语:“红军是工农民众自己的武装”“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废除一切苛捐杂税”等。杨启栋与邻居一路看,一路问,一路议论,待拎着马肉回到家时,先前被他迎进家门的红军已经离开了。张目望去,屋子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家具被归理得整整齐齐,只是火炉屋里的金瓜少了半个。

“金瓜,就是南瓜。那是我婆婆为了招待红军,就蒸了几个荞麦粑粑,用南瓜作菜,给红军吃了。吃完后,红军要给钱,我婆婆不收。”王求姣说。“公公一边感叹红军纪律好,一边拿起剩下的半个金瓜,‘叮铃铃’,几个铜板掉了出来——原来,红军把饭钱放在瓜里了。”杨启栋捡起铜板数了数,一共6个,他感叹着走出屋去,向乡亲们讲述这件奇事。几天后大家一碰头,才知道这近万名红军过境,只动了那半个金瓜,吃了几个粑粑,不仅留了钱,还免费送给老百姓不少马肉。

“当时也有一些伤病员留在了村里,他们和上堡村村民也发生了不少故事,留下了铁锅、马墩、马灯、围裙等物品,都被村民保留下来。”王求姣告诉记者,上堡村民从不忘红军的精神,现在通往村里的路边还修有红军桥、保留着红军路。红军精神正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村民。

来源:红网

作者:郭千千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8/56221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