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师范大学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成立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蔡颂 张永涛 编辑:廖浩宇 2019-06-29 22:49:1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629215529.jpg

湖南师范大学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成立暨“走向辉煌——新中国文学七十年”研讨会顺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190629215522.jpg

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前排右一)和著名作家韩少功(前排左一)为湖南师范大学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授牌。

红网时刻6月29日讯(记者 周丹 通讯员 蔡颂 张永涛)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6月29日,湖南师范大学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成立暨“走向辉煌——新中国文学七十年”研讨会召开。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和著名作家韩少功为湖南师范大学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授牌。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有文学创作的优良传统,培育了韩少功、阎真、汤素兰、何立伟等优秀作家。湖南师范大学当代写作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为了创建一个贴近中国当代文学创作实际的高端文学研究平台,让学术研究贴近当代文学创作生态,让知名作家、评论家走进高校,这样既可以激活高校师生的研究兴趣和创作潜能,推动作家创作理念和创作方式的改变,同时也能促进高校研究人员文学观念的更新,让学术走出象牙塔,更接地气。

中国当代写作研究中心将以湖南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为依托,通过举办文学讲座、开设写作课程、增设创意写作硕士点、举办写作赛事、召开学术研讨会、作品研讨会和举办文学沙龙等方式,构建学院与社会、写作研究与写作实践、当代作家作品与评论家研究批评全新互动机制,培育校园优良人文环境,打造兼顾文学创作、新人养成、写作育人等功能的人才培养高地。

湖南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有着雄厚的学术实力。写作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等学科汇聚了一批在学界有一定影响的中国当代文学研究者。中心主任汤素兰教授是中国一级作家、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心副主任、写作学专业学科带头人李作霖副教授多年担任湖南高考语文阅卷作文组大组长,主编写作学教材两部,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是湖南省写作学界代表性人物。著名作家韩少功、王跃文已先后加盟写作学硕士点。这是写作中心的重大亮点,也将为中心发展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

开幕式结束后,由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文艺报》社、中国现代文学馆合作举办,长沙市文联协办的“走向辉煌——新中国文学七十年”研讨会举行。

新中国文学七十年来取得了丰硕成果。全面回顾总结“新中国文学”七十年的成就,是增强理论自信、文化自信的有效方式,是加强中国文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的重要途径,是讲好中国文学故事、推动新中国文学研究走向辉煌的重要历史契机。韩少功、南帆、施战军、吴俊、方卫平、张柠、樊星、李利芳、张莉等著名作家、批评家先后发言,围绕“新中国文学七十年回顾与展望”“理想性与现实主义文学的可能性”和“全球化语境下中国文学的创新与坚守”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丹 蔡颂 张永涛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29/56233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