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月30日起风光带杜甫江阁以北全封闭施工 年内换新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马丽红 2019-06-30 09:39: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江东岸风光带年内换新颜

6月30日起风光带杜甫江阁以北将全封闭施工,将打造成一条绿色文化风光带

  湘江风光带自行车道设计效果图

湘江风光带自行车道设计效果图。

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项目于5月1日前完成了涉水主体施工,从此肩负起保卫长沙城防洪安全和长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历史使命。项目施工并没有因此结束,而是进入了非涉水部分及景观亮化等附属工程施工阶段。记者今日从长沙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获悉,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项目景观调整方案目前已确定,将于6月30日起对湘江风光带杜甫江阁以北至五水厂取水点段实施全封闭施工。届时,将对行人通行和市民休闲游玩产生一定影响,敬请广大市民理解支持。据悉,项目有望今年内完工。

施工 堤顶风光带将全封闭施工,力争年内完工

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项目南起杜甫江阁,北至银盆岭大桥北侧,全长5.1公里,改造后的堤防将由现有的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提升至200年一遇。项目自去年10月开工,受湘江水位和汛期影响,有效工期只有6个月。项目各方通过倒排工期、加班加点,全力以赴推进工程进度,于今年5月1日汛期到来前完成涉水主体工程施工。

“项目涉水主体施工时,主要是对沿江一侧进行了围挡,市民仍可在风光带通行和游玩。后续施工主要是对湘江风光带进行整体改造,为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需要全封闭施工,会对市民出行和休闲造成一定影响。”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项目管理六部部长梁均告诉记者,此次主要是对现有围挡进行相应调整,由原来的临江位置向东推移至湘江路西侧辅道路缘石位置,“对湘江风光带进行围挡,位置从杜甫江阁以北至开福万达广场前,长约1.3公里,再往北的围挡维持现状。”

梁均介绍,项目将对湘江防洪堤顶的景观进行改造,改造内容包括堤顶铺装、围栏改造、夜景亮化等,总面积近5.5万平方米。“项目合同工期原定为2020年4月完工,为了将施工对市民的影响降至最低,我们通过党建促工建,精心组织,科学铺排,力争提前完工。对于项目施工造成的不便,请广大市民予以理解和支持。”梁均说。

设计 分3段设计,打造绿色文化风光带

为什么要对这段的湘江风光带进行改造?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项目景观设计负责人黄立介绍,项目内湘江风光带可以分为3段,杜甫江阁至五水厂取水点段为上世纪90年代修建,至今已近30年,目前设施设备比较陈旧,部分出现破损,大型活动期间离散空间不足;五水厂取水点至风帆广场段为2001年左右修建,目前整体形象不错,能满足市民需求;再往北风帆广场至银盆岭大桥段,2016年时开福区对其进行了整体改造,目前配套设施比较齐全。

“这3段风光带将分别以‘古樟泽荫’‘风帆亲水’‘开福江岸’为主题。”黄立介绍,因为这段风光带原来没有达到水利设防标准,所以这次对它进行防洪部分的水利提标工作,堤顶高程、宽度等都发生了变化,进而借此机会对湘江风光带进行整体景观修复及改造施工,十分有必要。

黄立介绍,整个风光带设计以“长沙三十年”为线索,以老长沙本土文化为脉络,以简洁大气、开敞实用为原则,对杜甫江阁至五水厂取水点段进行提质改造,五水厂取水点至风帆广场段保持不变,风帆广场至银盆岭大桥段以恢复为主,构建一条沿江畅通、沿路连通的供市民游憩休闲、娱乐健身的绿色文化风光带。

景观 将打造公共活动空间,留住“老长沙”记忆

记者了解到,改造后的湘江风光带杜甫江阁至五水厂取水点段地面铺装等服务设施将整体更换,同时将增加“童趣乐园”“夕阳舞池”等小广场,为市民提供更多公共活动空间;结合杜甫江阁、星宿广场、信步亭等人文节点,打造留住“老长沙”记忆的文化广场。“原来风光带上的大树都将全部保留,防洪堤改造前原有老麻石、老坐凳依然将用于新的风光带中,使风光带的文化得以延续。”黄立说,建成后的风光带,沿江堤顶人行道和自行车道都将更加完善,使市民出行畅通无阻。

此外,整个风光带将从迎水面到湘江路侧构建一条亮丽的夜景亮化带,既满足市民夜游风光带的照明需求,也使其中保留的历史建筑及树木与杜甫江阁交相辉映。防洪堤顶部采用洗墙灯自然展现防洪堤结构和混凝土肌理,亲水马道采用地埋灯点缀圆形石柱,打造整体美观大方的湘江东岸夜间形象。防洪堤顶将根据绿化特点,分别选用适宜的庭院灯、照树灯、草坪灯等灯具,营造温馨舒适的夜间休闲生活圈。

“6月30日起,我们将组织对沿线围挡进行调整,预计将持续一周时间,之后将全面进入施工阶段。”施工方湖南百舸水利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快施工进度,项目将全线同步铺开施工,通过增加施工人员和设备,加班加点,争取早日开放风光带。(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高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