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敲黑板!那些民间鉴别有毒蘑菇的方法不可靠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肖拓 2019-06-30 18:45:32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3988副本.jpg

陈作红的学生正在实验室提取野生毒蘑菇的毒素进行分析。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实习生 邬丽 长沙报道

连日来,气温骤升、降雨充沛,野生蘑菇进入了生长旺季。但因人们区分不清食用菇和毒蘑菇,误采误食野生蘑菇而导致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

误食毒蘑菇中毒是我国食物中毒事件中导致死亡的最主要原因,为了让大家更多地了解毒蘑菇的相关知识,更清晰地辨别毒蘑菇的样子和种类,红网时刻记者采访了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门从事毒蘑菇研究的陈作红教授来解答相关问题。

IMG_3985副本.jpg

陈作红在野外拍摄的蘑菇图。

红网时刻:如何区分有毒蘑菇和可食用蘑菇?

陈作红:蘑菇形态千差万别,对于非专业人士,无法从外观、形态、颜色等方面区分有毒蘑菇与可食用蘑菇,没有一个简单的标准能够将有毒蘑菇和食用蘑菇区分开来。因此,对于老百姓来说,除非某些经常采食的野生菌种类,例如,松乳菇,又称枞菌或寒菌,可以采食外,对于其他的种类建议不要采食。在湖南的湘西地区,当地老百姓只采食枞菌,因此,当地很少发生误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

1-.jpg

2.jpg

3.jpg

4.jpg

红网时刻:民间流传的一些鉴别有毒蘑菇的方法可靠吗?

陈作红:不可靠,主要有这样一些误区:一、颜色鲜艳的蘑菇有毒,颜色普通的蘑菇没毒。事实上我国的一些剧毒蘑菇,如灰花纹鹅膏、亚稀褶红菇都是灰色的,致命鹅膏、裂皮鹅膏都是纯白色的。二、蘑菇跟大蒜、大米、银器、瓷片等一起煮,颜色变黑有毒,没变颜色就无毒。这种说法也是错误的,我国的一些剧毒蘑菇跟大蒜、大米一起煮,大蒜、大米的颜色并不变黑。三、生虫、生蛆的蘑菇没毒。很多昆虫、动物对毒素的吸收与作用与人是不一样的。剧毒的鹅膏菌成熟烂掉后很容易生虫,生蛆。甚至剧毒的鹅膏菌经口服喂养小白鼠,小鼠都不会死。四、受伤变色或者有分泌物的蘑菇有毒。受伤变色或者有乳汁流出是很多科属例如牛肝菌科、红菇科的一个特征,实际上,牛肝菌科和红菇科的很多种类是可以食用的,因此,不能凭受伤变色或者有分泌物来判断蘑菇是否有毒。五、长在潮湿处或家畜粪便上的蘑菇有毒,长在松树下等清洁地方的蘑菇无毒。蘑菇的有毒无毒与生长环境没有关系,因为有毒蘑菇与其他蘑菇生长的环境是一样的。

红网时刻:毒蘑菇发生的季节有什么特征?

陈作红:野生蘑菇一年四季都有发生,在我国南方地区,主要的发生季节在6-9月份,毒蘑菇发生的季节也主要集中在6-9月份,例如,在广东,剧毒鹅膏菌3月份就开始出现,在湖南,剧毒的鹅膏菌主要集中在6-7月份发生、亚稀褶红菇集中在7-8月份发生,因此,建议在野生蘑菇高发季节不要随意采食野生蘑菇。

红网时刻:我省有哪些毒蘑菇?误食中毒后有什么症状?

陈作红:我国毒蘑菇种类繁多,到目前已知的已经有400多种,通过近几年的调查,湖南省毒蘑菇种类多,已经确定并发生过中毒事件的种类有30多种。不同种类的蘑菇中毒后产生的症状不一样,可以分为七种类型:(1)急性肝损害型、(2)急性肾衰竭型、(3)胃肠炎型、(4)神经精神型、(5)溶血型、(6)横纹肌溶解型、(7)光过敏性皮炎型。

红网时刻:鹅膏菌有什么形态特征?如何识别鹅膏菌?

陈作红:在我国,导致中毒死亡的70%是由鹅膏菌属中的种类所引起,剧毒鹅膏菌是毒蘑菇中比较好识别和区分的,它同时具有菌盖、菌柄、菌环和菌托,通俗地说,就是“头上戴帽(指有菌盖)、腰间系裙(指有菌环)、脚上还穿鞋(指有菌托)”的蘑菇就是鹅膏菌,这类蘑菇大部分是有毒的,因此,凡是““头上戴帽、腰间系裙、脚上还穿鞋”的蘑菇千万不能采食。

1777246964副本.jpg

红网时刻:误食野生蘑菇中毒后怎么办?

陈作红:误食野生菌中毒后千万不能大意,一定要第一时间及时去医院检查和及时治疗,这里需要特别提醒的就是:凡是误食后有潜伏期在6小时以上的,也就是说吃了蘑菇后6小时才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型症状的,一定要及时送至大医院去治疗。因为肯定是误食了含有剧毒鹅膏的种类,会导致急性肝损害,如果不及时治疗,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解读专家简介:陈作红,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真菌研究室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毒蘑菇及其毒素研究,在该领域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调查了我国蘑菇中毒300余起中毒事件,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了论文80多篇,出版有《毒蘑菇识别与中毒防治》《湖南大型真菌图鉴》等著作。协助中央电视台《走近科学》栏目制作了专题片《小心!美味有毒》。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6/30/56238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