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乡村旅游打造脱贫“金钥匙

来源:新湘评论网 作者:李志佳 编辑:徐丹 2019-07-02 12:01:04
时刻新闻
—分享—

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西北部的老洞村,曾是典型的纯苗族居村、高寒山区贫困村、集体经济空白村。近几年来,老洞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创新实施“一业带三园”“基建带产业”“营销带建设”“整体带个体”等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建设扶贫工作,相继被列入“湖南省旅游扶贫示范项目村”,老洞苗寨挂牌国家AAA级景区。这只是凤凰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缩影。凤凰县以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为重点,打造旅游发展升级版,以创新突破、品牌示范为引领,打造全域旅游发展的“凤凰模式”,加快构建乡村旅游扶贫产业体系,走出了一条特色旅游扶贫之路。

老家寨村民为游客送上苗家特色表演

强化顶层设计,高位推动乡村旅游

精准定位,高位推动。凤凰县按照中央、湖南省、湘西州对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将全域旅游作为发展定位,依托旅游品牌优势,坚持“三个抓实”,综合“三力齐发”,强化“服务营销”,积极推进旅游扶贫工程,不断完善景区景点基础及配套设施,不断提升景区景点品质和服务,大力发展旅游业,力争人人就业,人人增收,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作为全域旅游的重要事项被纳入议事日程进行高位推动和统筹安排。

抓实规划,科学引领。凤凰县坚持用科学前瞻的规划引领、建设、管理乡村旅游发展,编制《凤凰县文化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凤凰苗乡旅游转型升级发展战略规划》等一系列完整的规划体系,以规划指导文化旅游的发展和建设。菖蒲塘村以“红心喜柚之福地、休闲观光之菖蒲塘”为主题,融合乡村游飞水谷景区山水资源,规划打造 “五区一中心”为一体的农旅融合精品景区,相继被评为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村组织被评为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菖蒲塘村逐步变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宜居乡村。

正在修建的菖蒲塘旅客服务中心

推进项目建设,打造旅游精品示范

完善基础设施,打造乡村旅游精品。建设快进慢游交通服务体系,集高速、高铁、航空、磁浮等多种方式的“立体旅游交通服务网络”正逐步形成;完善接驳接待、标识标牌等配套服务,76公里旅游慢游服务体系正加快建设;推进“厕所革命”,全县新(改)建旅游厕所74座;全面启动一部手机游凤凰项目,旅游智能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立足资源凛赋,打造乡村旅游精品。凤凰县立足乡村资源特色和生态环境优势,抓村镇规划、传统村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先后完成17个乡镇总规、控规和100个重点村庄规划编制,完成特色民居保护整治523栋,一批具有历史、地域、民族特色的景观旅游村镇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开发建设苗乡文化景区,打造苗族文化和民宿深度游产品,把凤凰建成苗族文化高地。开发建设南方长城景区,新建南方长城文化馆、明清千里苗疆战史馆等一批专题博物馆。

雄龙村异地搬迁为村民新修建的住宅

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实施精准扶贫

创新发展模式,积极扶持引导。凤凰县通过创新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发展模式,鼓励传统村寨入股企业,企业向村集体进行分红,这一模式既解决了村集体经济发展问题,也能使村民切实享受到乡村旅游发展的红利。除此之外,积极扶持引导贫困户参与乡村旅游开发经营项目,让贫困村民切实走上脱贫致富路。

抓牢产业脱贫,增强“造血”功能。产业脱贫是最根本最有效的扶贫手段,是增强贫困人口“造血”功能的关键。目前,凤凰县乡村旅游发展共带动2056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占全县脱贫人口总数的29%。雄龙村是凤凰县贫困面积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区域之一,素来有“三年两不收”之说。近几年来,雄龙村把扶持产业发展作为扶贫工作的一大侧重点,因地制宜发展玉竹、养殖、蔬菜等特色产业,形成了一手发展旅游业,一手发展种养殖产业的良性循环,走出一条旅游带动、产业扶持的精准脱贫路子。

来源:新湘评论网

作者:李志佳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