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最美农民大学生|周旭:学习本无底 前进莫彷徨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余翔 占小球 编辑:于佳丽 2019-07-02 15:49:0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部署、促进全市人才强市战略的实施、夯实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践过程中,永州电大承办的“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项目,有效地推进了永州市乡村人才培养,潇湘大地涌现了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民大学生。

周旭介绍成柿村腌菜加工厂情况。.jpg

周旭介绍成柿村腌菜加工厂情况。

红网时刻记者 成文杰 通讯员 余翔 占小球 永州报道

祁阳县文富市镇成家台村49岁的周旭常常自豪地跟儿女们说起自己得之不易的本科学历:“别看你们一个是研究生,一个马上要从士官学院毕业,我是泥腿子一个,但我也不差,这些年通过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拿到了本科文凭。”

经组织推荐,周旭先是在永州电大完成了行政管理专业专科学业,2015年经组织再次推荐,他继续完成了该专业的本科学业。班主任邹却亢老师介绍,周旭虽然是专科班、本科班里年龄最大的学员,学习起来比其他学员要吃力得多,但周旭也一直是班上最活跃、最热心的学员,花费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以优异成绩拿到了毕业证书。

得益于长年的农村工作经历,周旭向老师们咨询的大多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具体细节,贴近实际,没有固定答案或者根据现有法规政策不能完全解决的实际问题。针对这些实际问题,永州电大的老师们鼓励学员们多交流互动,分享自己的实践经验,充分探讨、相互促进。

走出去,受益匪浅;走回来,收获颇多。周旭把“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所学知识积极投入到建设新农村的工作中,不仅自己创业有方,还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回馈学校、回馈组织、回馈社会,成了远近闻名的“能人”。

2010年担任成家台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周旭以创建“五好”基层党组织为载体,在班子建设、制度规范、村民自治和美丽乡村上做文章,强化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营造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良好氛围,全村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步伐大步迈进。

发展是第一要务。在周旭看来,农村工作做得好与坏,最为关键的是如何增加农民收入。通过引荐与招商,一个日产10万块砖的机砖环保厂落户成家台村,村支两委班子通过走访群众、召开会议,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帮助企业早日竣工投产。一份努力一份收获,此举解决了五十位贫困户就业问题,同时增加了30多万元的村集体收入。成家台村从实际出发,在重复利用稻田、旱土种植上做文章,全村没有荒废的田地,种植榨菜400余亩,村集体建成榨菜加工车间包回收,帮助村民年增收约60万元。

此外,村支两委在养殖上下功夫,帮助养殖户从信用社贷款、合并成立养殖合作社,请科技专业人员到村里免费传授养殖技术,大力发展以养鸡、养蛋鸭为主养殖业。文富市镇的“时珍土鸡养殖合作社”落户成家台村,目前已经成为永州市养殖业的龙头企业之一。

成柿村田间地头一角,全村没有荒废的田地。.jpg

成柿村田间地头一角,全村没有荒废的田地。

读万卷书易,行万里路难。学成归来后,周旭还带领村两委班子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围绕美丽乡村村容村貌、道路交通、水利设施、村民活动场地等建设,促进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群众生产生活质量。

目前,成家台村和柿山湾村合并而成的成柿村,正通过种榨菜、种果树助力脱贫致富,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活动,全力打造成为春有苗木秋有果、冬有榨菜夏有橙的特色小乡村。周旭说:“学习本无底,前进莫彷徨。要学以致用,进一步提升自身实力和能力,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标准,站在新起点,谋求新农村的新跨越。”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余翔 占小球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02/56794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