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冈市:“三个一线”工作法 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峰 夏建敏 编辑:吴思静 2019-07-02 17:09: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日讯(通讯员 罗建峰 夏建敏)“市领导经常到我们群众家里来拉家常、听意见,我很感动,了解到相关的政策以后,我们老百姓表达诉求就会更方便了。”近日,邵阳市武冈市湾头桥镇八合村村民黄长树开心地告诉记者。

连续几天,记者跟随基层干部王洪泽到走访了好几个乡镇,每到一处,王洪泽除了积极向当地村民宣传“扶贫车间”等就业政策外,还对排查出的各类基层问题列出清单,并会同当地乡镇有关部门对问题清单积极进行整改,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今年来,武冈市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看得见、抓得住的具体问题入手,以问题整改见效推进作风的转变,“身”入基层,“心”入群众,上门入户“一线走访、一线处访、一线化解社会矛盾”。同时,全市市团领导、市直机关单位一把手、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不仅每月带头深入矛盾纠纷突出的村(社区)进行“一线走访、一线处访、一线化解社会矛盾”,而且还把“三个一线”工作与“无会周”结合起来,带着问题、带着案件下访、约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通过领导干部领办包案、带案下访等方式,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有效解决,更好地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党员干部在走访的过程中,一方面是向群众宣传有关政策,了解社情民意,排查存在的信访问题;另一方面从调查了解、提出措施入手,及时组织协调、解决问题,确保群众诉求能迅速解决到位,并做好不合法诉求的解释说明工作,对一些生活困难的群众进行全方位帮扶,千方百计地为村民排忧解难。与此同时,领导干部在走访基层时,按照有关工作要求,一边走访,一边详细做好群众家庭基本情况、纠纷矛盾、个人意见建议的记录工作,最后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分类转给乡镇街道,并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和人员限期整改解决。

该市在化解社会矛盾的过程中采取定时约访、案件会诊、信访听证、限时办结等形式,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真正把矛盾纠纷处理在农村基层,化解在萌芽阶段,做到“案结事了”。同时,党员干部在农村院落接访、处访的过程中,全程邀请村民群众参加,教育并引导大家要用法治的思维和方法来处理矛盾纠纷,起到了“处理一事、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随着“三个一线”工作法的深入开展,2018年,全市6000多名干部职工深入基层走访311个村4678户,收集意见建议5000余条,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突出问题275个,处理矛盾纠纷1512起。通过开展以案释法教育,实现全年命案零发生,刑事案件下降24.2%,同时,帮助群众解决困难193件,处理矛盾纠纷279起。

如今,武冈市抓住“三个一线”工作法这把破解信访难题的“金钥匙”,搭建起了一座服务基层的“连心桥”,开通了服务群众的“直通车”;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群众跑腿为干部跑腿,以确保群众的合理诉求能及时解决到位,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峰 夏建敏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02/56795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