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五位老党员五年心愿一朝了却

来源:红网 作者:胡卫红 罗寒 编辑:张俊 2019-07-03 14:55:4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703144751.marked.jpg

五位老党员带领作业。

红网时刻益阳7月3日讯(通讯员 胡卫红 罗寒)7月2日下午,随着连接桃江县三堂街镇合水桥村虎形山至三堂街村包狮冲的虎狮联村公路完成硬化,当地五位老党员一件长达5年的心愿终于得以了却。

五年前,也就是2014年的正月初,三堂街镇合水桥村虎形山的退休老干郭建武和郭运奇、郭道元、郭魁云、郭集中等五位退休村干部在一起聊天时,形成了一个共识,就是希望他们的有生之年能为村里完成一个心愿,那就是希望在他们的有生之年新修一条虎形山村经包狮冲到三堂街镇的公路,造福子孙后代。

虎形山与常德汉寿交界,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历史以来,居住在这里的600多位村民去三堂街镇上,需经合水桥才能到达,15公里的路程,开车需要40分钟左右时间,给当地村民的出行带来不便。如果翻山经三堂街村的包狮冲去镇上,就会减少不少路程,节省不少时间。然而,要想新修这条公路,一没资金,二没项目,三要牵涉两个村的山土田,谈何容易?

既然心愿已确定,就要迎难而上!为此,五位老党员分工负责,带领郭国华、郭恒山、郭世云、郭永红、郭锡兰等村民负责勘察路线,核算经费。经初步勘测,这条新路长1980米,路基宽6米,还有包狮冲500米的窄路加宽,加上田、土、山等方面的补偿,仅完成路基工程一项,概算资金需60万元以上。郭建武和郭运奇两位负责筹措资金。他俩通过向当地知名人士讨一点、向相关职能部门要一点、受益入户自愿赞助一点等多种形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老支书郭运奇介绍,他们村的郭卫元在惠州创业,听说家里要修路的情况后,主动打来电话说,他赞助1万元,直接打到村上的账上。他还说,村上不要来人,来需要路费,用这些路费的钱办点其他事,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

在广大乡友,当地村民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先后共筹措资金近40万元,加上村上投入的14万多元,他们一共筹措到了50多万元。特别令人感动的是,郭建武和郭运奇两位老党员,除了四处“化缘”修路外,他们每人还主动为村上捐助了2万元。

2014年上半年,大家期盼了数十年的虎形山至包狮冲的联村公路正式启动路基建设。由于是新建公路,甚至要开山辟路,特别是牵涉到两个村数十户村民的田、土、山,难度可想而知。经过一年多的艰辛努力,2015年下半年,这条长1980米、路基宽6米的虎狮联村公路终于被拉通。

该村老党员郭瑞武听说家乡修路后,特意从北京回来帮忙。老人不辞劳苦,起早摸黑,以奉献之心投入修路工作中,展现人生的价值,给他人带来幸福欢乐。

尽管当年路基已经拉通,但要硬化这条联村公路还需资金90万元左右。为了将这条公路纳入县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笼子,郭建武在儿子郭爱和的陪同下,多次跑交通、公路等部门,甚至找县人大、县政府的主要领导求助。老人的诚心终于感动了相关领导。2018年8月,这条联村公路终于纳入了当年县里农村公路硬化计划。但由于多种原因,当年还是没有如期施工,直到今年5月24日,这条花费了5年多心血的公路终于开始硬化。

在施工的过程中,三堂街村的干部群众给予了大力帮助。该村村支书胡锡科带领村组干部跟班作业,维护施工环境,给施工方提供方便,一些村民还主动为施工人员送茶送水送西瓜。

7月2日下午5点半左右,这条历时5年的虎狮联村公路终于全线完成硬化。看到5年的心愿一朝了却,今年83岁的郭建武露出了开心的笑脸。因为今后从虎形山经包狮冲到三堂街镇上,路程只有6公里,比以前经合水桥到三堂街的15公里少9公里,时间也由过去的40分钟缩短至10来分钟。虎形山600多村民从此多了一条通往外界的捷径。

“没有我们村上5位老党员5年多来的坚守与默默无闻的付出,就没有今天的虎狮联村公路!他们这种心系家乡,为子孙后代造福的高尚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全村12000多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合水桥村党总支书记龙世华对此发出由衷的感叹。

来源:红网

作者:胡卫红 罗寒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03/56822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