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就业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变上班族

来源:红网衡阳县站 作者:邱鹏、廖爱华 编辑:姜珊 2019-07-04 11:17:5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704101040.jpg

衡阳县首家 “就业扶贫车间”挂牌。

微信图片_20190704101011.jpg

衡阳县贫困户宋冬秋在“就业扶贫车间”里工作。

红网时刻7月4日讯(衡阳县站记者 邱鹏 通讯员 廖爱华)7月2日,衡阳县首家 “就业扶贫车间”在界牌工业园湖南和美园食品有限公司挂牌成立。“车间”的建立得到了当地贫困户的一致好评。“我们不但每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还能照顾家庭,管好自己那几亩地,相比原来在外打工强多了,现在我们也成了上班族”,在“扶贫车间”里工作的贫困户宋冬秋说。

今年60岁的宋冬秋,因妻子和女儿身患疾病,无法外出务工,只能靠在家务农维持生活。年初,当地企业和美园食品针对本村贫困户举办了免费就业技能培训,这让宋冬秋看到了希望。经过短暂的培训,他顺利进入食品厂务工,每月有了稳定收入,同时家里的农事也不耽误,一家人的生活逐渐好转。像宋冬秋一样在该厂务工的当地群众共有120人,其中有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人。

今年来,衡阳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和贫困群众需求,鼓励当地企业设置“扶贫车间”,让农村剩余劳动力和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同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对被认定的“就业扶贫车间”,按规模给予1万至3万元的场地补贴;对吸纳农村贫困人员就业,按人数标准给予每月每车间2000至4000元的就业培训补贴;对有创业意愿并有一定创业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及时开展创业培训,落实税费减免、资金补贴、场地安排、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政策,同时享受2000至20000元不等的一次性创业补贴等。目前,该县“扶贫车间”涉及农产品加工、手工工艺、种植养殖、来料加工等多个行业。全县第一批被认定的15家就业扶贫车间共吸纳了劳动力86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0余人,提供就业扶贫专岗225个。

“这样的‘扶贫车间’以及类似的‘社区工厂’等,是我们下一步主推的就业扶贫方式”,衡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孙鹏伟介绍道,下阶段,衡阳县将积极推广“就业扶贫车间”经验,力争把“就业扶贫车间”办到各村(社区),办到田间地头,让“就业扶贫车间”在全县生根开花,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脱贫致富奠定坚实基础,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衡阳县站

作者:邱鹏、廖爱华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04/56833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