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村向上⑦|安化南金村:农旅融合打造美丽新乡村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钟浩 编辑:张俊 2019-07-04 19:06:4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村村向上,天天向上。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进程中,资江河畔,银城大地,一大批村庄顺应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不移地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红网、时刻新闻推出《村村向上》系列报道,聚焦益阳新时代“山乡巨变”中村与人的故事。首期,我们将重点关注神韵安化,看革命老区在脱贫摘帽后,一座座村庄的坚守与向上,如何汇聚成乡村振兴的华彩篇章。

相关链接:

村村向上①|安化黄石村:4年打造田园综合体

村村向上②|门前老树发新芽 安化六步溪村实现靠荒吃“荒”

村村向上③|安化司徒铺村:党风带村风 小村面貌新

村村向上④|安化高桥村:冷市不冷 小“叶子”链出大产业

村村向上⑤|安化柏树村:村民共建心连心 互帮互助亲更亲

村村向上⑥|安化岳峰村:清泉生稻虾 起拱退“贫妖”

tc8a3575.marked.jpg

南金村的夏平元每日工作就是开着农机整地除草。

红网时刻 实习记者 刘志雄 记者 钟浩 通讯员 陈尚彪 益阳报道

地处九龙池山脚下,柘溪水库腹地。安化县的南金村,山间多清泉,林间多怪石,茶园、果树在山头间遥相呼应,茶香、果香轮番在村野弥漫。

南金村,一个“省级生态村”“省级卫生村”,去年摘了贫困帽。在益阳市委宣传部等单位的帮扶和村支两委的规划下,将农业和旅游结合,找到了村子发展农旅融合的新门路,一个能吸引游客、招待游客的美丽新乡村,正逐渐成形。

tc8a3621.marked.jpg

南金村种满黄桃树的小山坡。

兴产业,农旅融合种出“摇钱树”

南金村有棵摇钱树,自去年种子入土,现正抽枝长叶,似已能看到枝繁叶茂的影像。

目前村子已建有150亩黄桃园,100亩猕猴桃园,再加上千亩茶园和一条公路沿线的柑橘,共同构成了南金村的"摇钱树"。去年完成200亩的老茶园改造,让茶园的收益提高了6成,村集体从中获得了10万的净收入。这是南金村的第一笔村集体收入,将被继续投入村合作社的发展之中。

tc8a3635.marked.jpg

猕猴桃基地,每块都有专人负责。

按南金村的设想,果园、茶园不仅是产出果子和茶叶,更要发展成旅游景点,能吸引游客来玩,发展游客经济。到明年果树长成,百亩桃花盛开,百亩果树挂果,再加上南金村山水景色本就清秀,一年四季,乡村均有美景。

据南金村会计夏小元介绍,游客将在结果前以一定的价钱买下果园中的一棵或多棵树的产出,并在树上挂着该游客专属的牌子,由合作社养护这些树,到黄桃成熟,即可叫上游客前来采摘。村里特地修建了游道,开放式的果园就在路旁。该村与云台山茶旅集团达成了旅游开发意向,村部的村民服务中心仅1楼和8楼作为办公用地,其他楼层均作招待旅客用。

这儿的村路,窄的5米,宽的7米,无论是33座的旅游大巴,还是载重10吨的大货车,都能顺利开进山里,停到果园旁。村路的两旁,还装了太阳能路灯,硬化的标准更是到了每家每户家门前。“我们要让村民不走一脚黑路、泥巴路。”夏小元说。

待2021年S238东渠公路完工通车,从安化县城到南金村仅需20分钟。黄桃和猕猴桃都将在2020年开始成熟挂果,2021年迎来果树高产期,该村前期的投入也将在明年开始看到成果。

脱了贫,集体经济带来新岗位

合作社的成立,农旅融合的产业,也给南金村里带来了新的工作机会。果园的除草和防护病虫害等养护工作,都需要人工完成。

夏平元是村合作社的第一批工人,一年多来,他开着割草机或是整土的挖机,每天除草、翻地,这些他以前干的农活,如今成了他准点上下班的工作。每天8小时,根据工作内容得工钱100~150块不等,由夏平元自己选择做或是不做。从去年2月至今,夏平元共赚了3万余元的工钱。

来合作社打工前,夏平元只种地,仅能糊口不饿肚子,他曾是贫困户。

tc8a3539.marked.jpg

合作社的工人到点到岗,正要上山工作。

合作社的工钱是一季度一发,当地人每天可以选择去果园工作,或是去别的工钱更高的地方打散工。“我算是在这做工最多的。”夏平元掏出手机,翻出一个聊天记录,是他每天跟合作社管财务人的聊天,记录了每天都有哪些人在做工,做了什么,这些均被统计在合作社电脑中。仅今年一季度,合作社共发出了近5万元工资。

“我还负责每天叫人跟记工,这可是义务做的。”夏平元颇有些自豪,平日里他得根据果园的工作进度叫足最低数量的人工,然后登记大家的工作内容。在夏平元负责调度的这片果园,多时有13人一起劳作,与在另两个片区的一起,为南金村的这棵"摇钱树"松土、浇水、施肥。

见快两点了,夏平元提着大号水杯走上小山坡,他的前后,是8名同他一样前来劳作的村民,路的两旁,是一棵棵正在长大的黄桃树。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雄 钟浩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05/56849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