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慢火车记忆|一张车票一段故事 你是否记得那些慢时光

来源:红网 作者: 黎鑫 何青 卢欣 编辑:向宏鑫 2019-07-05 15:25: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黎鑫 何青 卢欣 长沙报道

因为一张车票,周先生认识了自己的爱人粟女士;

因为一次出行,吴展团的女儿爱上了写作;

因为一列火车,开启了杨小攀的求学路……

在轰隆隆的声响里,每一次独特的慢火车之旅,都是一段你我专属的故事。

WechatIMG5576.jpg

周先生跟粟女士。

车票里的爱情

周先生跟粟女士的爱情始于一辆慢火车。

2017年4月14日,周先生乘坐怀化至塘豹绿皮火车出差考察。当时,怀化火车站新修不久,售票厅恰好不卖这班次的票。在进站口边上,工作人员临时摆了张桌子,手写车票。

乘车的人很多,为了减轻工作量,工作人员把两个或几个要去同一个地方的乘客写在一张车票上,并不时大声吆喝:“还有去这个地方的吗?”

周先生还记得,在排队时,前面一位女孩子说去怀化市会同县,工作人员照例吆喝,“还有去会同的吗?“周先生立刻举手告知,“我去会同。”就这样,周先生与这位女孩的行程绑到了一张车票上。

火车到站,粟女士让周先生拿着票,准备分开。周先生看出了她的戒备心理,笑着说,“你别跑,等会车上要查票,出站也查。”

于是,在绿皮火车上,他们面对面地坐下。车厢外,列车缓慢行进,沿途风景美不胜收。车厢内,两个年轻人开始热聊,周先生知道了粟女士的名字,在怀化某公司上班,今天休假回家。这时,过道里有人吸烟,粟女士一边用手驱赶烟雾,一边让抽烟者离开。周先生趁机问:“男朋友吸烟吗?”

粟女士说,“我想找个不吸烟的。”

粟女士的回答让周先生感到惊喜,也坚定了追求她的决心。

手写的名字写在同一张车票上的缘分,让他们相知、相识。两人互留联系方式,到站后短暂分离。一年后,简陋的手写车票变成红色结婚证。

现在,周先生跟粟女士育有了爱情的结晶,生活过得有滋有味。看到红网推出的绿皮火车报道,他回忆起与爱人的往事,“感谢那位不知姓名的铁路售票员,他是我们的红娘。这辆慢火车见证了我们的爱情,也希望时光能慢下去,我跟爱人能携手慢慢变老。”

WechatIMG2882.jpg

吴展团家保留着一摞红色的车票。

车厢中的温暖

打开一摞红色的车票,吴展团的记忆回到11年前。

2008年,因工作原因,吴展团从老家靖州调到怀化工作,从此一家人过上了两地分居的生活。他与7269/7270次列车,也是从这时候开始,结下了不解之缘。

每到周末,不是吴展团赶火车回靖州,就是家人坐火车来怀化看他。

2008年冬天,吴展团在读小学的女儿放寒假想来怀化看他,但职业是老师的爱人还要坚守岗位。陪同女儿去怀化的任务,落在了从来没有出过远门、坐过火车的73岁母亲。

“女儿和母亲的第一次绿皮火车之旅,车厢里满满的都是爱。”吴展团听女儿介绍,在车上没有座位,旁边有人让座。还有一位解放军叔叔得知她们第一次坐车出远门,便一路照顾,到站时,还搀扶着奶奶下车,陪同出了车站,帮忙拦了一辆的士。

“这趟出行,也让女儿受到了生动而深刻的教育。” 吴展团说,晚上女儿马上写了一篇日记,把当天的所见所闻记录了下来,还被杂志采用了。“从此以后,女儿更加热爱写作,变得好学上进,不但文章时有发表,而且还学会助人为乐。”

“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是坐‘慢火车’让女儿阅览了社会,懂得了感恩,促进了成长。”吴展团说,这样的故事,在他们家还有很多,每一张车票,都是生活的缩影和爱的凭证。

WechatIMG2881.jpg

18岁的杨小攀。

列车上的梦想

18岁那年,澧县的杨小攀与7265/7267次列车结下了一段特殊的缘分。

那是2005年的夏天,村里的邮递员骑着摩托车,将一纸红红的大学录取通知书送到了杨小攀手上。拆开快递,怀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赫然映入她的眼帘。

“当护士一直是我的梦想。”杨小攀回忆,虽然考上的大学并非她理想中的学校,但是对于护理专业,她还是挺满意的。澧县距离学校有几百公里的路程,她和母亲专程跑到火车站询问乘车情况,工作人员为她们介绍了7265/7267次列车。

9月,开学季到来,杨小攀第一次离开家乡,坐上了前往怀化的火车。“那时候,我都不知道怀化在哪个方向。”杨小攀说,上了火车,她觉得非常兴奋又新鲜,虽然车里人很多,也很嘈杂,但是毕竟是第一次乘坐火车,这些都不影响她美好的心情。

大学三年,7265/7267次列车见证了杨小攀的成长与变化。“从家里到学校要7个多小时,那时候竟也不觉得久,只是后来有了高铁,有了选择之后就再也没坐过慢火车了。”杨小攀在微信朋友圈感慨,虽然慢火车很慢,但是旅途却很愉快。“我们可以在车厢内结交很多新朋友,虽然加了QQ或者留下了电话号码,平时也没有交流,但是看到他们的动态还是会觉得亲切。”杨小攀说,每一段旅途都值得纪念与回忆。

现在,长大成人的杨小攀在长沙市一家大型医院健康体检科当护士,老公也是这个医院的医生,小两口过着幸福的生活。只要一有时间,他们就会出去旅游,旅途中,望着窗外的风景,杨小攀时常会想起7265/7267次列车上的那些人、那些事。

因为,那列火车里,载有她的青春和梦想,也是那列车帮助她完成学业,走出农村。虽然它越来越老了,但是,对它的感情依然还在、还浓。

你是否记得那些慢时光

@你若相邀必跟随:竟然在这看到了家乡的绿皮车。记得小时候,老爸总是喜欢在火车上买各种水果,说是农民自己种的,新鲜。长大后经常花5.5元坐火车去怀化。沿途设有很多站,每一站都有很多人上车下车,像公交车一样,那种感觉很奇妙。

@Thedynamicsuperman:7272次列车应该就是我的人生所乘坐最多次的火车了,总有一些难以割舍的莫名情愫。每当乘上7272次都感觉回到了童年一样,那种无忧无虑的感觉甚是向往。当被生活的重担压迫喘不过气的时候,乘坐7272回到老家总能让心情平复下来。7272是90年代的历史缩影,也是我们70.80.90的美好回忆。

@Ro-Fe:这个车上应该没有叫卖“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的了吧,怕是拉着小车出去叫卖,回来自己倒买了满满一车。哈哈哈……

@是阿玥儿啊:上大学第一次回家坐的是37个小时的绿皮火车,走走停停。在南昌站的时候停的时间比较久,就有几位阿姨,她们是坐火车去上班的,只隔一两站,给我们讲述了她们坐火车的故事。虽然在车上有点难熬,但现在回想起也是一段不一样的经历。

@怕甜又怕胖的大狒狒:妈妈回家的车上热搜啦,我是坐7272长大的呀,放假就坐火车回老家还能直接到锦和,三块钱真的是坐公交~

@Ai小力:学生时代经常坐,还是烧煤的绿皮车,用热水瓶加开水,吱吱呀呀摇头的风扇……最质朴的父老乡亲挑着最"土"的特产……

来源:红网

作者: 黎鑫 何青 卢欣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05/56861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