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退役军人陈荣:“无论何时我都是一个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陆吉涛 编辑:廖浩宇 2019-07-08 10:14:58
时刻新闻
—分享—

W020190131413366391.jpg

参军不久的陈荣和他获得的二等功奖章。

微信图片_20190707182834.jpg

陈荣(右)向记者们讲述自己的经历。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陆吉涛 长沙报道

7月的长沙,气温飙升到三十多摄氏度,而在湖南省海韵琴行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荣身上,白衬衫熨烫痕迹俨然。“不是穷讲究,因为过去在部队时刻注意军容军貌,习惯了。”

离开军营三十多年,因为当年在战场留下来的后遗症,以至于如果环境太安静,陈荣依然睡不着觉。“我爱人刚开始不习惯我睡觉时喜欢打开电视,音量放大。试过几次后她理解了,如今她也习惯了在嘈杂环境中入睡。”

“无论何时我都是一个兵”。退伍三十二年,陈荣时刻谨记自己“兵”的身份,用行动践行入伍时的誓言。

“战友亲如兄弟,真不是说说而已”

1982年10月,18岁的陈荣从江苏如东农村参军,到大名鼎鼎的“硬骨头六连”服役。1984年上边境参战前夕,同村同批入伍的战友张建华悄悄结下一个生死约定:如果谁牺牲,幸存的另一方都要替对方照顾父母。

不幸的是,张建华在此后一次战斗中英勇牺牲,而从战场活着走下来的陈荣,也永远牢记下对这位同乡战友的承诺。

彼时,身在异地的陈荣只要回到家乡,一定会先看望两位老人。逢年过节,他更会带上礼物,和两位老人吃团圆饭,并给两位增添日常用品以及衣物,尽到一个做儿子能做的一切。

“我不觉得自己做了多了不起的事情”,陈荣如是说,战友亲如兄弟,他们牺牲了,他们的家人就是我的家人。

为什么战友会亲如兄弟?陈荣回忆:有一次班长带着他作为观测哨在前沿隐蔽,不料被敌人发现,“听到迫击炮出膛的声音,班长一把推开我,我安全了,他自己却倒在血泊中。”

每年清明节前,陈荣不管工作有多忙都会雷打不动的赶回家乡悼念在边境战斗中牺牲的19名如东籍烈士,并带去对烈士父母亲人的慰问金和慰问品。

离开部队多年后,战友再聚首,得知陈荣多年照顾烈士家属的做法后,大家更是相继凑钱设置了一个基金,专门用来关心烈士父母和帮扶经济困难的战友。

“部队教我能吃苦,讲诚信”

1989年从江苏南通某企业下岗后,战场荣立二等功的陈荣没有向组织伸手求助,而是带着800块钱下岗补助来到长沙。

“刚开始做过搬运工、业务员、推销员,为了省钱打地铺、睡纸箱都有过。当时年轻,觉得这点苦算不得什么,当兵磨炼出的意志是我克服困难最好的法宝。”从未学过音乐的陈荣在打拼中发现湖南作为文化大省,乐器市场大有可为,于是在长沙走马楼开了一家经营乐器的小店。几年中他蹬着三轮跑销售送货,不仅积累了原始资本,更用自己的诚信与服务态度获得了顾客认可。

1995年,陈荣拿出所有的积蓄投资100万元成立了湖南省海韵琴行有限公司。成立伊始,公司便遭遇了一批质量有瑕疵的商品。有人劝他,反正有一部分已经卖了,尽量减少损失才是上策。

但陈荣不这么认为,他随即通知所有购买了此产品的客户,该换的换,该退的退。这场危机虽然让海韵损失巨大,可陈荣的表现得到了顾客和厂商信任。

靠着诚信经营,如今海韵琴行的连锁店已经遍布湖南,并多次荣获“湖南省消费者信得过单位”“湖南省重合同守信用单位”“湖南省诚信私营企业”等称号。

“当过兵的人都比较直,讲究‘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商场上虽然不乏尔虞我诈,但做人做事讲诚信,肯定没错”,陈荣从容地告诉记者。

“我要像一个兵那样去做对社会有益的事”

从60多岁开始,家住长沙市芙蓉区走马楼附近的王扬芬老人平时喜欢到海韵琴行弹琴。今年83岁的她对陈荣的评价是“人质朴,从不花言巧语。”

老人告诉记者,不仅社区老年键盘协会把陈荣的琴行当成活动场地,逢年过节他还请大家吃个饭,送点小礼品,“其实我们这些老年人能给他什么好处?可他一直坚持做了好多年。”

2002年6月,一次陈荣到湘潭连锁店检查工作时,见一个小女孩独自一人在弹琴,便上前询问为何不在家中练习。小女孩告诉陈荣,她叫沈诗哲,是邻居姐姐免费教她学的钢琴,家里买不起钢琴。陈荣当即许诺,愿意借一台钢琴给小女孩,学好了就送给她。

两年之后,沈诗哲没有让陈荣失望,她以优异的成绩被武汉音乐学院附中录取。当接到录取通知书的一刻,沈诗哲高兴之余又为每年一万多元学费犯愁。陈荣随即又承担了沈诗哲每年的学费,让其安心求学。而沈诗哲也一直越发的争气,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不久后还以专业全国第一的成绩被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录取。此后,沈诗哲又考取著名的德国汉诺威钢琴学校继续深造,并多次在国际钢琴大赛中获金奖。如今,她已经成为了一名年轻有为的钢琴家。

近年来,陈荣先后与省扶贫办、红网等单位合作进行文化精准扶贫,在全省筛选出100名贫困家庭儿童,帮助贫困儿童实现音乐艺术梦想,所有的费用由海韵承担,使贫困家庭儿童也能享受到高雅艺术熏陶。

2018年建军节那天,陈荣向省教育基金会捐献了价值一百多万元的音乐器材,“我的初心是什么?我当过兵,我就永远要像一个兵那样去做对社会有益的事。”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陆吉涛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07/56886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