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慢火车把脱贫的春风吹到百姓家门口

来源:红网 作者:王培锋 编辑:刘艳秋 2019-07-08 14:42:14
时刻新闻
—分享—



5323a3e0-4fef-4921-bc37-f1ab3342d994.jpg

果农有序排队上车。

近日,红网时刻记者走下慢火车,走进村庄,来到田间地头,记录他们的脱贫故事。

在怀化麻阳苗族自治县锦和镇,这里高山连绵,溪河交错,素有鱼米之乡、瓜果王国的美誉。只因地处偏僻,让这样的宝藏难以跟外界联通。自渝怀铁路2006年建成通车后,7272次慢火车穿镇而过,设立锦和站,从此,慢火车将周围的村庄如念珠般串起来,把脱贫的春风吹到百姓家门口。农民挑着担子、背着大筐小筐,坐上火车将自家种的蔬菜和水果卖出去,将脱贫的愿望带回来。

精准扶贫重在精准,只有强化精准识别,才能找准贫困这个“靶子”,才能聚焦贫困精准发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推进扶贫开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首先要有一个好思路、好路子。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理清思路、完善规划、找准突破口”。慢火车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从现实条件出发,充分发挥交通优势,从根本上帮助当地谋发展,给贫困群众带来切实的福祉,真正获得群众认可,激发当地群众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提高扶贫成效,并凝聚强大发展合力。

慢火车把精准扶贫扶到了实处,扶在了根上,暖在了山区百姓的心上,也寄托了山区百姓脱贫致富的梦想和希望,锦和镇楠木村菜农黄玉桃,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火车开通之后,她每天挑着箩筐,将自己种的豆角、辣椒、丝瓜等蔬菜卖到铜仁。她说,在铜仁,新鲜的水果和蔬菜非常受欢迎,她和村民们的蔬菜一到市场,经常会“一抢而空”。“每次去铜仁卖菜,多的时候一天可挣两三百元,最低也有一百多元。”今年,黄玉桃拿出自己和丈夫积攒多年的积蓄,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盖起了新房子。

锦和镇官村村民田昌仪,每天挑着自家种的水果坐上火车去铜仁卖,虽然只有几百元钱,但换来的是生活的花销,下季的种子又或者是孩子的学费,让生活有了奔头,有了更多的憧憬。如今,家里的老旧木板房,也换成了贴着瓷砖的三层小楼。他说:“没有这趟车,我们会穷一辈子。”

慢火车描绘了精准扶贫的美好愿景,让村民感受到了扶贫与发展的蓬勃活力。真正的反映民情民心,实现发展成果共享,是脱贫路上的有效良方。

文/王培锋

来源:红网

作者:王培锋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08/56897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