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嘉禾:巡回审判点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嘉禾站 作者:邓和明 曾亮 编辑:文建美 2019-07-08 14:21: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8日讯 (通讯员 邓和明 曾亮)“咚……”7月8日,在湖南省嘉禾县石桥镇石市村委会二楼,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嘉禾县人民法院坦坪中心人民法庭石市村巡回审判点正在这里正式开庭审理一起赡养纠纷。

据悉,石市村巡回审判点是嘉禾法院在辖区内设立的第5个便民巡回审判点。

今年来,为更好为服务群众,嘉禾法院立足审判工作实际、创新巡回审判方式,在辖区内没有设立法庭的、位置相对偏远的乡镇设立规范化的巡回审判点。

在这些巡回审判点,嘉禾法院进行规范化配置,置齐办案设备和审判座椅,对涉及该乡镇的案件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受理,安排法官定期开庭审判、调解案件、办理诉讼事务,主动把法庭开到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园区企业。

“规范化巡回审判点的设立,让群众足不出镇就能就近办理诉讼事务,实现快速便捷维权的一站式服务,极大程度上方便了群众诉讼,减轻了群众诉累,切实保障了当事人诉讼权益的实现,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少跑路、少花钱、少受累”。嘉禾法院院长匡佐民说,有了巡回审判点,群众如有诉讼需求,不用再到较远的中心法庭去,在家门口就能打上官司。

当天在石市村开庭的是一场遗产继承纠纷,法官们结合中华民族传统的孝道美德及农村的风土人情、风俗习惯对当事人进行了耐心地温情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均表示要多理解父母的难处,恪守孝道,原告也心情舒畅地撤回了起诉。

为了把这次巡回审判搞好,坦坪中心人民法庭针对家事纠纷,精心挑选典型案件,反复预判审理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障碍并制定应对预案,不但使得法庭调查、辩论等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而且在庭审后还组织村里干群一行人到患有腿疾卧床休养的原告家中做起了法律释明和情感劝导工作,使得原告最终也在协议书上签了字。

“法官们的上门服务,既为当事人节省了好多时间,还让我们也学到了许多的法律知识,真好。”巡回审判点的设立,得到了越来越多老百姓的认可。

在便民利民的同时,巡回审判点还能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有效维护了辖区内的社会和谐与稳定。

家住嘉禾县普满乡的曾祥今、曾建军改扩建后的房屋侵占了邻居曾凡庆家的部分宅基地,并造成曾凡庆家已建房屋因受力不均导致出现裂痕、渗水、发霉。曾凡庆则强烈要求曾祥今、曾建军两家限期拆除过界的建筑物以及赔偿损失。双方多次为此事争吵,最终导致矛盾升级,并演变为曾凡庆的儿子与曾建军之间的打架斗殴。

该案经村委会、乡政府人民调解委员会多次调解后均未果,于是原告曾凡庆便一纸诉状将曾祥今、曾建军告上法庭,要求两被告限期拆除侵占其宅基地上的建筑物以及赔偿损失。

主审法官考虑到该案系邻里之间的纠纷,且双方当事人来行廊中心人民法庭开庭不便,于是便把该案搬进了法庭驻普满乡巡回审判点里进行开庭。为化解当事人之间的对立情绪,缓解他们的利益冲突,承办法官倾力进行调解,并在庭审前后,分别对原、被告双方进行释法说理。

法官的耐心劝导使双方当事人对立情绪逐渐平息,双方表示虽然未在此次庭审中达成调解协议,但愿意在庭审后继续接受调解。

“我们还通过庭审向附近居民普及宣传法律知识,把法律送到群众身边,有效增强了群众守法和依法维权意识,起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法律效果。”坦坪中心人民法庭庭长李学东介绍,这一举措,不仅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也让人民群众对司法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来源:红网嘉禾站

作者:邓和明 曾亮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7/08/56898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